哲学院师生暑期深入兴山县 开展生态产业发展现状调研——调研第三站高桥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01

 (通讯员 杨熠)8月18号, 哲学院2014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政治学系万健林主任的带领下,来到此次社会实践第三站——兴山县高桥乡,围绕该乡镇产业品牌理念“优质烟、商品畜、精品茶、特色菜”展开调研。参加调研的有兴山县袁松松副县长、政府办公室余首成副主任等相关领导、哲学院政治系万健琳主任和六名组员。
          
                                    考察烟叶种植情况

上午8时许,我们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抵达高桥。首先高桥乡党委汪先青书记对高桥乡的一些基本情况做了简单的汇报。他指出,高桥乡根据当地的地形、气候、资源的特点,进行合理配置土地资源,积极推行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
          
                              在春茗专业合作社考察生态农业

然后,我们来到伍家坪烟墩垭考察烟草种植情况,了解到到当前种植烤烟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病虫害和天气影响。袁县长督促镇汪书记一定要密切关注病虫害发展状况,认真统计受灾面积,找到切实可行的办法,把农民的损失降到最低。而在以种植核桃、有机茶叶和养殖的春茗专业合作社,同样走循环经济的路线,即把养殖场的废物用于种植茶叶和核桃的肥料。合作社主要面临的问题则是在有机肥料的供应和土壤自身养分不足上。紧接着,我们参观了神逸农畜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成员王雄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蓝莓种植基地,参观蓝莓的种植,并认真听取了他关于后期推广种植蓝莓,建设蓝莓深加工,建立休闲度假村的设想。其中,调研组对该合作社提出的交通、灌溉和用工难问题做出一一解答,并为如何做好产业布局,搞好合理的规划提出一些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最后,我们来到何家坪村土八戒生态养殖基地。汪书记表示,该基地以生态发展为理念,提出把产生的废物用作草肥料以便循环利用,并建立沼气以便基地用电和保暖设施的使用,实现生态循环农业,而对于沼气处理技术的问题则需进一步解决。
          
                            考察建设中的土八戒生态养殖基地

通过与农户深入的面对面交流和访谈,我们对高桥乡走生态农业发展的道路有了较全面较深入的了解。同时,我们对基层干部处理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有了深入的了解,认识到做好“三农工作”,既要懂得国家相关的农业政策,也要对基层的实际情况有充分的了解,只有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才能真正解决生态农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学生工作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