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研究生会成功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宣讲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28

(学生记者 朱天祥)12月27日晚6点30分,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节“守护学术道德净土,激荡科学创新灵魂”的主题目标,哲学院研究生会邀请哲学系朱松峰副主任、政治学系陈菲副主任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举办了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为主题的宣讲活动。
         

首先,陈菲老师从学术道德、数据库的运用和论文写作三个方面进行讲述:第一,在学术道德上,老师认为学术道德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坚守的底线,对于文章中的引用要加以说明,坚决杜绝抄袭和剽窃他人研究成果;第二,在数据库的运用方面,老师指出首先要充分利用本校图书馆的资源,然后学会利用外国的新闻网站如CNN,CFR等和外文的中文网站如《金融时报》、《日本经济日报》等查阅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同时还可以运用自己的同学资源,利用名校如武大、北大的数据库资源;第三,在文章的写作方面,老师表示首先要会选题,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然后要考虑自己的知识积累,选题一定要小,做到“小题目,大处做”,达到灵活利用自己本科的专业基础,从不同的视角分析解决问题。接着,老师就学术道德和数据库的运用两个问题做了补充发言。老师表示导师的任务只是指导如何写论文,真正的论文还是要自己写,懂得借鉴但不要抄袭,要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导师负责的态度,认真完成自己的论文。最后研会副主席余登辉为全体研究生宣读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学术道德规范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
         
                                     鉴定虚假期刊

在活动的最后,我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林泉组织大家传阅假期刊,告诉大家如何鉴别“假期刊”,认清各种“假期刊”的真面目,并号召大家在“遵守学术道德,拒绝学术造假”的活动条幅上签字,以表示自己坚持学术道德原则,坚决抵制学术造假行为的决心。
         
                                      在横幅上签字

这次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大家对学术道德、数据库的运用和论文写作等内容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许多同学在活动结束后纷纷表示一定会严格遵守学术道德,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师生合影
    据悉,本次宣讲活动是哲学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活动的开篇之作,我院将在下学期认真做好“查”、“讲”、“学”、“做”各环节的活动,进一步将学术道德内化为研究生的学术价值观,提升我院研究生学风建设水平。

学生工作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