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院对战法学院 希贤辩论连胜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14

(学生记者 王颖 陈萌)1212日晚820分,“希贤杯”校园主题辩论赛半决赛之哲学院对战法学院在文澜207举行。本次比赛的评委分别是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何西瑞老师、李世黎老师,以及校党委宣传部陈博老师。哲学院团委书记毛丹丹老师也亲临比赛现场,为哲学院辩论队加油。

本场辩论赛主题为“对文化经典的深入阅读和文化快餐的快速吸收哪一个更能塑造大学生的人文素养”。本场辩论的正方是法学院,其观点为“对文化经典的深入阅读更能塑造大学生的人文素养”。代表我院上场的是杨佳玮、魏鑫、张子铭以及谭诚。作为反方,其辩题是“对文化快餐的快速吸收更能塑造大学生的人文素养”。

双方激烈辩论

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从深入阅读经典能够丰富人文知识以及人文精神等方面支持观点,强调在深入理解经典的过程中能领会到经典的底蕴深厚,能够将人文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而反方则抨击对方关于“文化快餐”的定义,认为大众化、通俗化、多元化的文化快餐在如今这个时代更便于快速吸收,文化快餐是对经典的再创造,浓缩了厚重文化的精华,更符合人文素养的培养目标。接下来双方就各自立场紧扣文化快餐深入阅读的定义展开激烈驳论。在整场比赛中最激烈的自由辩环节,正方始终强调对经典的阅读能更好的提升人文素养,指出读一千个人眼中不同的哈姆雷特不如只读一本经典来获得自己的哈姆雷特。反方则争锋相对的指出专业素养不等于人文素养,光有专业素养是不够的,人文素养不只是一个领域的培养。在总结中,正方四辩指出应关注文化经典与文化快餐的差异,并质疑反方,如果文化快餐带来的是人文素养的提高,为什么社会上的一些学说论证显得越来越苍白。反方四辩则强调对方辩友一直忽略了前提大学生,对于大学生来说,时间有限。指出了当今媒体的发展的时代背景,而阅读方式也应适应时代要求。此外,反方还认为文化快餐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激起人们的兴趣,对提高人文素养帮助更大。

现场座无虚席

评委点评环节,何西瑞老师指出,正方围绕大学生个体通过深入阅读经典来获得人文知识的论证很详尽,值得反方学习。李世黎老师认为反方将文化快餐的吸收基于一定的文化经典阅读寄出之上来论证很有技巧。陈博老师也表明反方始终牢牢把握论点,紧扣大学生这一行为主体,在自由辩中以退为进,以柔克刚做的很好。

最终我院以两票的结果战胜法学院,成功进入到辩论赛决赛,观众席响起了一片掌声。最佳辩手奖被正方四辩收入囊中。我院以高超的技巧和娴熟的技术赢得了这场比赛,进入冠军角逐之赛。

学生工作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