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贤杯复赛趁胜追击 哲学院辩论再创佳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07

(学生记者 王颖 李越峰)125日晚8点,“希贤杯”校园主题辩论赛复赛之哲学院对阵公共管理学院在文澜207举行。本次比赛的评委分别是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何西瑞老师、李世黎老师,以及校党委宣传部陈博老师。哲学院团委书记毛丹丹老师也亲临比赛现场,为哲院学子加油。

本场辩论赛的辩题是“当今大学课堂到课率低的主要责任是在于老师还是学生”。哲学院为本次比赛的正方,他们的观点为“当今大学课堂到课率低的主要责任在于老师”。 而公管学院辩论队作为反方,其观点为“当今大学课堂到课率低的主要责任在学生”。在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一辩就从课堂参与的主体是老师和学生、 老师责任重大和老师是课堂的引导人且有能力通过种种方法提高到课率多个角度等来支持论点,反方则针锋相对,以学生有更多的选择并且是成年人,应对自己的行为负主要责任这一观点进行反驳。在盘问环节,正方三辩以富士康十三跳、某些公司员工大规模集体罢工是否体现了领导人的影响力等事例来反问对方,反方由于没有做好准备,应答不畅。在更为紧张激烈的自由辨环节中,双方辩手纷纷发言,正方一再抓住“逃课并不等于到课率低”这一观点对反方进行诘难,而反方也通过自己的睿智不断地化解这一难题,双方你来我往,将比赛推向高潮。在自由辩论即将结束之时,哲学院辩论队四位辩手则抓住剩余的40秒轮流反问对方,运用四个反问,气势逼人。

哲学院辩论队在做开场介绍

评委点评环节,首先是何西瑞老师发言。他指出,正方把到课率低设定为完全竞争市场,反方则设定为不完全竞争,而经济学中最完美的竞争是完全竞争,因此哲学院对辩题的剖析更为深刻,在辩论技巧上,反方显得太紧张,双方都应从比赛中不断的总结反思。李世黎老师则表示他很喜欢哲学院,哲学院善于归纳反驳,给出了哲学院代表队的哲学思辨能力很好的体现了哲学院的特色的高度评价。

此场辩论赛吸引了众多学子前来观战

最终,在本次比赛中,哲学院以其对辩题深刻的剖析和精彩的表现压倒了公共管理学院,成为获胜方。哲学院代表队三辩张子铭同学则以其优异的表现、机智的回答赢得了此次比赛中“最佳辩手”称号。正如评委老师所说,哲院学子要在每一次比赛中不断总结学习,一直保持独有的哲学思辨能力,在辩论之路上再创新的辉煌。

学生工作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