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领航·哲思中南”第六、七期读书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汤彪发布时间:2022-11-28

     (学生通讯员:杨尚)1124日下午,由哲学院承办的“经典领航·哲思中南”第六、七期举行。本次读书会以线上直播方式进行。参与本次活动的领导老师有湖北省新华(集团)有限公司倍阅高校文化服务平台运营总监王颖超、哲学院辅导员汤彪以及全体“经典领航·哲思中南”读书训练营学生。本次活动由汤彪主持,王颖超老师主讲。

       本次讲授的主人公是北宋文学家,书法家“苏轼”。王颖超老师从苏轼的父辈讲起,慢慢引入到苏轼本人的人生经历,讲到苏轼苏辙的名字起源,“轼,车前扶手,默默无闻却扶危救困,不可或缺”“辙,不易致福,却也难以招灾”,让同学们看到父母长辈对孩子的浓浓爱意与期望。

       接着,讲到苏轼在官场的起起伏伏。初时,苏轼受恩师欧阳修赏识与奖掖,声名日隆、风光无限。后来,苏父苏母去世,王安石新党当政,形势不利,苏轼上书反对变法惨遭排挤,无奈自请外放。此后,苏轼开启了其坎坷起伏的人生。著名的《赤壁赋》就写于苏轼最困难的时期——被贬谪黄州期间,《定风波》与《念奴娇·赤壁怀古》也写于此时期。

       此次读书会既有趣闻轶事,又有离情别苦。以苏轼的文章与诗词作为联结,叙说苏轼的一生,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知到历史上的东坡居士心之宽广,性之高洁。让同学们从苏轼的人生态度增进对自己人生的理解与期望,同时扩充了同学们历史知识的储备,使同学们对古代名士产生更大的好奇心与探索欲。“经典领航·哲思中南”读书活动希望通过“自主阅读+专家领读”的活动形式,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读书习惯,在全校营造良好读书氛围。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