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第二十八期“哲语话思”读书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22-11-18

     (学生通讯员   李敏)1114日晚640分,哲学院第二十八期“哲语话思”读书会在文添楼102教室举行。本次读书会以“生有涯,知无涯”为主题展开交流,陈玮懿同学主持,八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悟,哲学院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读书会上,牟薇同学分享了刘星的《西窗法雨》,她认为政史法不分家,这本书可以当做初学者的第一本法律入门读物,将“法”结合历史故事加以说明并分享了自己的摘录段落。焦一鸣同学介绍了埃莱娜·费兰的《那不勒斯四部曲》,她对书中的女性主义倾向深有感触,将“友谊与自我”等若干主题结合书中的四个故事情节加以分析,表达了自己对未来女性主义发展的期待。陆一丹同学分享了哈贝马斯的《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她阐释了该书主要内容,即回答当代社会的现代民主政治在垄断资本主义现状下如何安放,哈贝马斯将解决方案诉诸于道德理性在公共领域的普遍性,因此她认为哈贝马斯的乌托邦理想至今仍有借鉴意义。欧阳嘉欣同学分享了涂尔干的《宗教生活的基本形式》,她站在马克思主义哲学角度,主要讲述了宗教生活的基本形式、思想与范畴等基础观念的起源等内容,最后谈论了自己对宗教的看法。姜钰晗同学对阿图·葛文德的《最好的告别》做分享,她首先对该书的章节进行简要介绍,重点阐述了书中关于衰老和死亡的两个主题案例,其次复述了书中两个令她印象深刻的故事,最后以交流自己对“生和死”的感悟结尾。何姜丽同学分享了肖索未的《欲望与尊严:转型期中国的阶级、性别与亲密关系》,分为主要内容、个人感悟以及相关书籍推荐三个部分,她在阐述自己的观点时结合若干生动的案例,增加了内容的趣味性。高逸菲同学介绍了约翰·杰伊等著的《联邦党人文集》,主要讲述了世界范围内和美国历史上发生的一系列经济政治革命,随后结合该书三位作者的社会背景揭露了西方民主政治的虚伪性并交流自己的读书感受。夏珊同学推荐了郗戈的《从哲学革命到资本批判——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范畴的当代阐释》,详细阐述了马克思总体性的问题,将资本主义批判与历史唯物主义整合起来研究,她认为阅读此书最大的感悟是要用批判的眼光看待问题。

     本次读书会以“生有涯,知无涯”为主题,告诉我们生活需要诗意,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现实问题相结合,既是知识的传递,也是思想的交流。通过分享,进一步激发出大家对于知识的渴望,启迪大家在学习过程中保持思辨的态度。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此次读书会圆满结束。


学生工作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