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侠君教授生平

发布者:陈意萍发布时间:2022-09-02

  我们十分尊敬的郝侠君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9月1日上午7时30分,在武汉市第三医院不幸去世,享年92岁。

郝侠君教授原籍安徽省潜山市,1930115日出生,1953年6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郝老师于1948年冬进入原中原大学学习,毕业后留校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1951年,他调入学校政治教研室哲学教研组,开始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1954-1955年到中央马列学院进修学习;后又于1955年9月考入复旦大学哲学系硕士研究生班深造,1957年7月毕业后回到母校(原中南政法学院)从事哲学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郝老师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学科的创始人、奠基人。

郝侠君老师于1979年起担任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是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最早一批硕士研究生导师。郝老师一生先后担任原湖北大学政治系副主任、副教授;原湖北财经学院政治系党总支书记,更名后的中南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校党委副书记、教授等职务;主要兼职有,原中南财经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湖北省哲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领导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

郝侠君教授在当时那个时代,对唯物辩证法、历史唯物论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创新思想和观念,并且较早提出哲学的应用和应用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只有与时俱进,与其他应用学科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发挥其社会实践指导作用。其主要学术成就: 唯物辩证法是有层次的规律体系,可划分核心规律、基本规律和非基本规律三个层次;矛盾存在的普遍性和矛盾性质的普遍性是有区别的,如不加区别地指导社会实践是会有害的;社会历史发展是辩证的、曲折的和向前的,社会文明是社会历史进步的体现,其由多方面文明或多种文明因素所构成和影响,人类文明也由萌芽状态不断走向高级形态;“ 人的价植” 观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集中表现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各个体的价值具体在他对社会的尽责和贡献情况;一个阶级及其政党和领袖的成败得失,归根到底取决于他们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哲学是本体哲学、应用哲学统一的理论体系,应用哲学拓展到专门学科领域就形成历史哲学、政治哲学、经济哲学、教育哲学和管理领导哲学等;发挥人在经济运行中的作用,环境条件是一个重要作用,经济运行要处理好地理环境、生态环境、政治环境、文化环境,时机环境等,搞好经济运行要尊重知识、规律和创建人尽其才的舞台等。

       主要代表作品:《辩证唯物主义的“人的价值观”》《毛泽东的哲学道路》《略论历史唯物主义在新中国五十年的验证与发展》《注重哲学的应用研究》《关于应用哲学的两个问题》《怎样看待“底线伦理”》《试论胡锦涛同志倡导的“三民”精神》,《关于“历史、文化、文明和社会关系”等(中国大百科全书哲学卷目)》,《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主编之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和应用》(主编之一)《中西比较五百年》(主编之一)《经济运行与人》(主编之一)等以及诗集《生程吟咏》。

郝侠君老师的一生,是坚持理想信念、坚守道德情操、崇尚真理和科学的一生;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以身作则、不苛求于人,淡泊名利、从不言回报,爱憎分明、刚直不阿的一生;郝老师的一生,也是专注学问、酷爱学术、注重学科建设、爱惜且尊重有真才实学的人才的一生;他为祖国和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栋梁之才的学生,为湖北省历史唯物主义学科的发展、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学科的发展壮大、为伦理学、社会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都做出了重大奉献。郝侠君老师的一生,更是热爱家庭、情感诚挚、不逐浮华、踏踏实实扛起丈夫责任、父亲责任的一生。郝侠君老师在学界广大同仁、单位广大同事、海内外众多学生以及家人、亲友心中享有极高盛誉,是我们十分崇敬的大写的人!

斯人已去,长歌当哭。郝侠君教授不幸逝世使我们深感悲痛。他的崇高精神、谦逊人格严谨态度、真诚情感,将永远铭记我们心中

尊敬郝侠君教授我们永远怀念您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