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申请-考核”制及“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细则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22-01-07

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办法(试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结合哲学院实际情况,制订本细则。

一、工作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科学选拔,择优录取,确保生源质量。

二、组织机构

1.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申请者咨询、接收及审查申请材料和拟录取等工作。

哲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王雨辰

组员:高碧峰、张佳

2.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选拔考核组,对确认资格的申请者进行考核。

哲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选拔考核组名单:

组长:王雨辰

组员:陈食霖、龚天平、朱松峰、颜岩、李白鹤、张佳

3.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监察小组,对选拔全过程进行监察督导。

  哲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监察小组名单:

  组长:高碧峰

  成员:徐江、陈春英

三、报考条件

(一)“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及培养单位相关规定。

2.已获硕士学位(境外学位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3.硕士学位或学士学位就读学科、专业与报考博士学科、专业相同或相近,或与所报考博士学科、专业有很强交叉、融通关系的学科、专业。

4.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学科背景、学术水平符合培养单位规定。

6.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710为满分),或雅思5.5分及以上,或托福85分及以上,或取得我校硕士学位英语课程免修资格。

(二)“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勤奋学习,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等部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3.修完已开设的硕士学位课程,学位课程加权平均成绩不低于85分,无重修、不及格记录。

4.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6分及以上(710为满分),或学术类雅思6.0分及以上,或托福85分及以上,或取得我校硕士学位英语课程免修资格。其他语种申请者参照相应标准执行。

5.获得本学科专业2名高级职称专家的推荐意见。

6.本、硕在学期间未受过严重警告及以上处分。

7.硕士学位或学士学位就读学科、专业与报考博士学科、专业相同或相近,或与所报考博士学科、专业有很强交叉、融通关系的学科、专业。

8.具有良好的科研创新潜质。

四、报名程序

(一)网上报名

1.符合报考条件者参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见附件1)公布的招生专业,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中进行报名,考试方式选择“申请考核”或“硕博连读”。

2.考生只按招生专业报考,申请、考核阶段均以专业为口径,不区分导师。拟录取阶段,通过双向选择确定导师。拟录取之后,如出现个别博导招生资格异动,拟录取考生的导师由对应专业导师组协商。

3.网报时间:2022180点—22824点。

4.网报流程:阅读报考须知→完整填写报名信息→上传电子照片→网上缴费→打印《2022年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5.网上缴费:在网报系统缴纳报名费200/人。

(二)提交材料

各位考生需于2022225日前将以下材料原件按顺序扫描至一个PDF文件中发送至邮箱2846947133@qq.com,学院邮件回复确认,考生于考试现场携带材料原件完成报名确认,缺少材料或材料不清晰完整,则报名无效。

1.2022年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网报成功后通过报名系统双面打印并签名)。

2.考生本人有效身份证。

3.硕士学位证书(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所在学校研究生培养部门提供能如期毕业的研究生学籍证明)。获得境外硕士学位的报考者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注:此条不适用“硕博连读”考生)

4.硕士阶段成绩单1份(须加盖研究生培养部门公章;往届生也可从人事档案中提取复印,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5.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6.硕士学位论文(含评议书;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注:此条不适用“硕博连读”考生)

7.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实习实践的总结报告。

8.体现考生本人学习、研究能力、潜力及其他综合素质的成果清单、获奖情况及相应的证明材料。

9.考生本人撰写的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研计划。

10.“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另需到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相关处室进行报考资格确认后,向报考培养单位提交生源地教育厅盖章的《报考2022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

11.国家英语等级证书,或托福、雅思成绩单,或其他英语水平证明材料。

(三)网上报名要求

1.未完成网上报名及缴费、提交材料等任何环节的报名均为无效报名。

2.所有考生均应对本人网上报名信息进行认真核对并确认。网报结束后,报名信息一律不作修改,报名费一律不退。报名信息因考生填写错误引起的一切后果由其自行承担。

五、招生导师

马克思主义哲学:王雨辰、陈食霖、颜岩

外国哲学:朱松峰

伦理学:龚天平

六、拟招生计划

培养单位

非专项计划

少骨专项

思政专项

对口支援专项

合计

少数民族考生

汉族考生

哲学院

5

1

6

总计

5

1

6


注:拟招生计划以2021年招生计划为基数,实际招生人数待教育部下达2022年学校招生计划后,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为准。

七、资格审查办法

导师组对申请者进行材料初审并签署推荐意见,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审,最终参加考核人员名单以学院网站公示为准。

八、考核

(一)时间

具体考核时间以学院通知为准。

(二)考核内容及分数

1.资料审核:满分100分,依据考生报名所提交材料对其学科背景、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进行评定。

2.英语考核:满分100分,面试考核。

3.哲学基础考核:满分100分,面试考核。其中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占50%,西方哲学基础理论占30%,中国哲学基础理论占20%

4.专业课考核:满分100分,分专业笔试考核。报考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考生另外考核“马克思主义哲学(含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和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科目,报考外国哲学专业的考生另外考核“西方哲学史(含现代)”科目,报考伦理学专业的考生另外考核“伦理学(含原理和中西伦理思想史)”科目。

 

各考核科目满分均为100分,60分为及格,任意一个科目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学院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为400分。考核工作小组成员按照无记名制分别对申请者的考核情况独立打分。考核过程将进行全程录音录像,相关记录及考核成绩应由选拔考核组全体成员签字。

九、拟录取

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选拔考核组的考核意见及拟录取名单进行审核,汇总考生综合考核成绩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所有考生将根据名额按总成绩从高至低录取。

十、信息公开及申诉机制

(一)信息公开

学院将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及公示制度,招考实施细则、资格审核名单和录取名单将通过学院网站公示发布。

(二)申诉方式

各位考生对我院的考核环节和录取结果有异议的,请通过以下任意一种方式及时联系。

1.学院通信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沛楼305,邮政编码:430073

2.学院联系方式

027-8838690515827258508(王老师)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