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张一兵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21-04-01

(学生记者 郑芙英 董意)2021331日晚7点,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一兵教授应邀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进行了一场题为“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科学认识”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哲学院院长王雨辰教授主持,陈食霖教授、颜岩教授、李白鹤教授、张佳副教授及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聆听了这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一兵教授以“马克思从未使用过资本主义的概念”为切入点,提出马克思的市民社会概念在文本中有四种不同的语境含义。他将市民社会分为市民社会IIV:“市民社会I”主要指资本主义正式“发生”前,以政治为纽带的公民社会。“市民社会II”的概念在斯密《国富论》中完成了对市民社会概念从政治领域下沉到经济领域的转变。在斯密的“civil society”转译为“die bürgerliche Gesellschaft”后,黑格尔以“市民社会 II”为现实根基,完成了从抽象到现实再回到抽象的辩证法体系,批判地发展出了“市民社会 III”的概念。广义历史唯物主义创立后,马克思在“市民社会II”和“市民社会III”的基础上,衍变出了“市民社会IV”的概念。张一兵教授指出“市民社会”的多重话语实践是在特定历史语境下开展的,代表了马克思在不同时期的思考对象和批判水平,而通过“资产阶级社会”的转喻直到“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发生,马克思才真正形成了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

讲座接近尾声,主持人王雨辰教授对于这次讲座进行简单总结,他指出:张一兵教授提出的马克思的“资产阶级社会”概念、市民社会IIV概念以及非物质劳动概念对我们进一步加深对马克思的理解有着重要意义,并对张一兵教授的讲学表示感谢。此次讲座意义深刻,进一步激发了哲学院师生对马克思文本研究的热情。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