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21-03-22

  根据教育部《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以下简称《管理规定》)、《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有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复试工作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坚持安全有序、科学选拔、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则,灵活采用多样化的考查方式、方法,突出学科特色和需求,确保复试录取质量。严格规范考核流程,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试录取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完成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复试工作的组织领导及监督

(一)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具体实施,制定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遴选参加复试工作的专家和工作人员,并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组织考生进行复试考核,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

(二)学院成立由院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复试监督巡视组,负责对本单位复试全过程进行监督及巡视检查,公开有关信息,受理考生申诉并及时妥善处理。

(三)学院成立以各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负责人为组长、硕士生导师组成的复试小组,在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复试工作。

哲学院2021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王雨辰

成员:高碧峰  朱松峰  万健琳   

哲学院2021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督查小组

组长:高碧峰

成员:陈春英  郑盼   

三、复试基本政策

(一)学院严格按照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含各专项计划)及相关要求开展招生录取工作。

(二)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比例

在达到国家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学院各招生专业以招生计划数(计算时扣除各专业已录取的2021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所占用的招生计划)为基数,严格按照学术型硕士招生计划数、专业型硕士招生计划数乘以120%的比例方式确定复试人数和复试名单,依据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划定专业复试分数线。

四、复试安排

所有进复试考生(除推免生外)均须参加复试,考生复试须按照资格审查、向学院交纳复试费、笔试及面试等程序进行,否则视同自动放弃。

(一)复试考核内容

资格审查、思想政治品德、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和外语听说能力。

(二)复试考核形式及分值

复试方式:现场复试。

复试考核形式包括笔试和综合面试,复试总成绩满分为220分。

1.笔试:测试学生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考试时间3小时,满分150分。考试科目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1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公布的为准。

2.综合面试:主要对考生的知识结构、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等进行测试。综合面试满分70分,具体结构为:专业知识广度深度25分、外语听力口语25分、综合素质20分。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等统一。

3.资格审查、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工作,在复试阶段完成。

(三)复试时间及地点

时间

复试事项

地点

备注

3月26日

8:30-11:30

14:00-17:00

考生报到

交复试费

资格审查

南湖校区文沛楼319

详见资格审查要求

3月27日

7:30(入场)

 8:30—11:30(考试

笔试

南湖校区标准化考场

(文泰楼411、412、413)

笔试考生凭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参加考试。

 

3月27日

13:30开始

面试

南湖校区文澴楼114候场

面试现场抽签,考生需携带身份证、初试准考证提前30分钟到场。

 

(四)资格审查工作要求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资格审查统一到学院(文沛楼319)办理。资格审查的具体要求及所需材料如下:

1.考生须交验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和1份正反面复印件。

2.考生须交验本人的《202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如《准考证》丢失,考生可凭借网报时的用户名和密码(学信网账号)登录研招统考网报平台再次下载打印《准考证》。

3.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完整注册的学生证原件和1份复印件、大学期间7个学期完整的成绩单(须盖有学校教务部门红章);非应届毕业生须交验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和1份复印件;提前毕业应届本科生须提供所在学校允许其提前毕业的正式文件(带文号,如为复印件,须加盖学校公章)。

  4.提交1份《学历认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认证办法详见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取得境外大学文凭的考生复试报到时,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相关认证流程请查询中国留学网(http://www.cscse.edu.cn)。招生单位对考生提交的认证报告须在网上进行复核(国内学历在学信网,国外学历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网)。

  5.提交1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政审函调表》( 附件3),须加盖有关公章。

  6.提交1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素质和能力考核登记表》(附件4),附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各1份(复印件须提交)。

  未提交或未按时提交《认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取消复试资格。对于资格审查时提供虚假信息或证明材料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取消其复试或拟录取资格。

(五)缴纳复试费

考生在资格审查通过后,应缴纳复试费(现金),复试费标准为100元/人。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不予退费。

四、调剂

我院全日制各专业不接收调剂。

五、录取

(一)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为复试总成绩与初试总成绩之和,按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入学考试总成绩相等,则按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初试总成绩相等,则按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相等,则按业务课一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

(二)非专项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132分为不合格。

(三)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未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作为复试录取参考,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总成绩,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防疫工作要求

(一)复试考生提前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平台,实名认证、申领“健康码”,确认本人健康码处于正常状态,凭健康码、身份证、准考证进校参加复试。

(二)存在以下情况的考生,须提前按要求向我校报备:复试前,考生身体状况异常和监测发现身体状况异常;考生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已治愈未超过14天的病例、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考生复试前14天内有境外或非低风险地区活动轨迹。学校依据本地防疫工作要求,结合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意见,在保障广大考生和复试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前提下,综合研判评估是否具备参加复试的条件。

(三)考试过程中要科学使用口罩。

1.进入考场后,考生可以自主决定是否需要佩戴口罩。

2.监考老师在核验考生身份时,请考生摘下口罩给予配合。隔离考场考生应全程佩戴口罩。

七、信息公开公示

按学校规定执行。

学院咨询电话:027-88386090;监督电话:027-88386465;申诉邮箱:439506167@qq.com

八、其他

(一)考生负有遵守报考条件的责任。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明确规定“考生应认真了解并严格按照报考条件及相关政策要求选择填报志愿。因不符合报考条件及相关政策要求,造成后续不能现场确认、考试、复试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考生应按要求准确填写个人网上报名信息并提供真实材料。考生因网报信息填写错误、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不能考试、复试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学院严格遵守执行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凡参加我院复试的考生,均视为已承诺遵守这些政策规定。

(二)其他未尽事宜以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等文件的相关规定为准。

(三)请考生密切关注研究生招生网(链接)和学院网站相关通知。

)为便于沟通,请所有考生加入哲学院2021研究生复试QQ群(群号:175603210)。入群后请立即修改群名片为:专业-姓名。

 

                        哲学院

                      2021年3月22日

 

附件一:哲学院:2021年硕士分专业计划表.xls

附件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pdf

 附件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面试情况记录表.doc

附件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素质和能力登记表.doc

附件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政审函调表.doc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