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政管—立格联盟”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8-12-11

 2018129日,第三届“政管—立格联盟”高端论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承办,来自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和我校等五大政法大学相关领域的共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主旨演讲和分论坛研讨。

第三届“政管—立格联盟”高端论坛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院长陈食霖教授主持,陈食霖教授隆重地介绍了莅临的各位嘉宾和学者,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我校党委副书记万清祥在致辞中指出,第三届“政管—立格联盟”高端论坛在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立70周年和哲学院独立建院10周年之际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联盟的成立和发展必会成为联盟高校间政管学科发展的强劲动力,推动五所高校的政治和公共管理学科一起做大做强。“政管—立格联盟”发起人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阳教授对联盟的成立和历届活动进行了介绍,并对我校承办第三届论坛表示感谢。

 上午的主旨演讲阶段由我校哲学院院长陈食霖教授主持。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明军教授以《民生政治参与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实现的逻辑》为主题,阐述了提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原因,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隐性价值和民生政治参与的功能进行了分析,最后探讨了民生政治参与和国家治理现代化之间的关系。随后,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庞金友教授以《当代欧美国家极化的趋势与影响》为题做主题报告,解释了“政治极化”的概念、国家极化所经历三个阶段和国家极化的特征,对国家极化的时代诱因进行了分析,最后对极端政治流行、政治信任危机升级、“后真相政治”蔓延等国家极化的政治影响进行了探讨。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周振超教授以《职责同构下的层层加码——形式主义长期存在的一个解释框架》为主题,指出了形式主义的典型表现和职责同构的表现形式与工作方式,认为力戒形式主义的基本思路就是健全政府职责体系,包括健全政府考核评价体系、减少一票否决考核方式、改进考察督查方式、加强作风建设等。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侯学华教授以《政治学科学化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内在关系》为题做报告,指出政治学经历了从“哲学”到“科学”的演进过程,国家治理现代化亟需政治学科学化,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要求研究国家组织体系,国家组织体系的研究是政治科学的恒定主题。最后,我校哲学院副院长万健琳副教授以《我国生态治理的压力传导机制及其优化》为主题,阐释了中央政府主导的压力呈现方式,地方政府对生态治理压力强度的判断依据,以及地方政府在政治压力下的政策执行方式,最后提出了地方政府在绩效导向下的压力传导路径优化。

第三届“政管—立格联盟”高端论坛分论坛四

 下午的主题研讨在四个分论坛分别举行。其中三个分论坛为学术共同体会议,来自五大政法院校的三十余位学者分别围绕西方治理理论、中国传统国家治理思想、中国国家治理理论与治理实践以及全球治理与中国外交进行了探讨。分论坛四为党建与思政工作论坛,五所高校的十余位嘉宾就“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高校党建与思政工作、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政管学科的学生培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第三届“政管—立格联盟”高端论坛的闭幕式在文沛楼举行,由我校哲学院党委书记高碧峰主持。我校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庞明礼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主任张师伟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书记王湘军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建栋分别对四个分论坛的研讨做了总结汇报。此次论坛承办方哲学院院长陈食霖教授作总结发言,再次对各位学者和嘉宾莅临我校表示了感谢,并对此次论坛的交流成果表示肯定。下届主办方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周振超教授诚挚邀请各位同仁参加将于2019年在重庆举办的第四届“政管—立格联盟”高端论坛。

第三届“政管—立格联盟”高端论坛闭幕式

“政管—立格联盟”高端论坛是由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西北政法大学的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科在2016年联合发起成立。联盟以推动五所高校间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科的深度合作和学院间工作协同为目标,对于提升联盟高校内的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相关学院综合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政管—立格联盟”每年举行一次高端论坛,之前已在中国政法大学和西北政法大学成功举办过两届。此次由我校承办的论坛第一次采用了联盟学术共同体会议的形式,为联盟内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提供深度交流的平台,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为推动我校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相关学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