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积极参加第五届“文澜杯”辩论赛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8-12-03

(学生记者 王松亭 李立夫)119-1129日,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五届“文澜杯”研究生辩论赛在文泉楼拉开序幕。本次辩论赛哲学院共有11名研一学子参与,“舌战群儒,展现哲般风采”,哲学院带着正气凛然的对战宣言开始了冲刺冠军征途。

辩论赛初赛中,哲学院首场与会计学院进行比赛,辩题是:高效图书馆应不应该向公众开放,会计学院为正方,哲学院为反方。比赛中,哲学院辩手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一是从现实角度看,没有开放的必要性;二是从师生主体看,开放后会带来校园秩序混乱、资源冲突、管理难度大三个方面的问题;三是从长远角度看,不开放有利于高效学习氛围和学术资源的保持,更有利于人才培养。经过激烈的辩论,哲学院最终取胜,成功进入八强。

1116日晚,复赛的硝烟在文泉楼再度燃起,在复赛中哲学院挑战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正方哲学院代表队对战反方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代表队。辩论中,哲学院队员从立法以及社会主义伦理道德的角度出发,表明了使安乐死合法化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总结陈词阶段,我方四辩从不能把安乐死妖魔化的角度出发,指出安乐死不是生与死的抉择,而只是一种死亡方式的选择,所以安乐死并不是决定死亡的工具。我方四辩掷地有声的慷慨陈词,把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本场比赛中,哲学院获得了本次辩论赛的胜利,冲刺四强。

1123日晚四强会师半决赛。本场比赛哲学院对阵传统强队法学院。正方哲学院代表队以“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趋向是严进严出”为论点。反方法学院代表队以“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趋向是宽进严出”为论点。双方代表队据理力争、针锋相对,丝毫不让。四轮精彩的辩驳结束后,评委何西瑞老师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正方哲学院属于理论流,立论精彩但自由辩论环节没有起承转合,到最后环节声音偏小,稍显底气不足。反方法学院属于技术流,立论欠缺,但后面运用辩论技巧,给对方戴“唯学历论”的帽子。哲学院惜败。

1129日晚辩论赛进入决赛阶段,四强队伍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二进行激烈的冠亚季军争夺战。季军争夺战中正方经济学院以“研究生就业岗位与专业方向不一致,是教育资源的浪费”为论点。反方哲学院以“研究生就业岗位与专业方向不一致,不是教育资源的浪费”为论点。双方辩手开场就火药味十足,经过一番争分夺秒的唇枪舌战,比赛也分出了胜负。评委点评环节郭老师对哲学院的立论,以及论证过程都给予了非常高的肯定。但是经济学院更好地利用了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存在不同点这个角度,以微弱优势战胜哲学院。

此次辩论赛是全校研究生共同参与的活动,增进了各院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切实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进步的目的。哲学院参赛代表舌战群儒,慷慨陈词获得了第四名的优异成绩,赛后他们纷纷表示,参加这次辩论赛开拓了视野,学习到了很多专业知识,总结经验下次再战,下一次的辩论赛一定会继续发扬风格,争取取得更好成绩。


学生工作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