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哲语话思”读书会“社会人入门指南”顺利举行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8-10-22

(学生记者 李清阳)1017日晚,本学期哲学院第十期“哲语话思”读书会在文添楼107教室举行,本次读书会以“社会人入门指南”为主题,由张永婷同学主持,吸引了学院各年级各专业的研究生到场参与。

郭培奇同学首先就“寒门为什么难出贵子”这一问题进行阐述,引发同学们思考。接着从“收入和财富平等”与“机会平等和社会流动”这两个视角介绍了阅读《我们的孩子》这本书的心得体会。张永婷同学讲述了《社会街角》里所采用的参与观察法,向同学们介绍并解释了社会中非正式群体组织结构与活动方式的内容。李清阳同学以什么是“群体”以及其主要特征,和同学们探讨了《乌合之众》背后的社会心理学问题。她认为“群体”作为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单元,个体在融入群体时,不要为了认同感而去做“附庸者”,应该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许玉浩同学用“庶人摸爬滚打的一生”概括了《浮生六记》,从作者沈复一生曲折的经历,来反思联想到现代生活中的我们,提出“人的一生中究竟什么是重要的”这一哲学思考,他认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标准,但不能随波逐流。最后,杨崯诚同学以《德意志意识形态》这本书的片段为切入点,介绍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生平,和同学们分享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提出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等内容。

本次读书会以社会学角度出发,让同学们对“社会”的概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活动过程中,分享者精心介绍,聆听者用心倾听并积极互动。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学生工作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