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研究生南湖公共问题论坛公告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8-10-08

一、论坛简介

研究生南湖公共问题论坛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在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上共同主办的一项学术科研活动。论坛坚持“以文会友”的原则,倡导研究生将理论学习与国家发展、建设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联结起来,在交流与学习中开拓视野、创新思想、滋养学术素质、增强自身作为国家高层次培育人才的时代使命感和责任感。论坛已历八届,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黑龙江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外交学院、华中师范大学、云南大学、辽宁大学、暨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众多知名高校的优秀学生代表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在高校间引起了较大的反响。该论坛不仅为有志于钻研学术的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更加强了各个高校间的学术交流和联系。

二、论坛选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将“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入中国共产党的党代会报告,且在表述中与“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一并,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和基本方略。

本次论坛将以“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探索与实践发展”为主题,参会代表可以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从哲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多个学科视角出发,探讨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论坛下设十个分议题:

1.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

2.马克思主义生态哲学研究

3.中国传统生态智慧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

4.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追踪与研究

5.西方生态文明理论追踪与中国生态文明理论创新

6.新时代生态治理模式探索

7.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生态治理

8.生态城市:理论追踪与现实运用

9.社区生态治理研究

10.其他相关议题

要求参会者从不同的视角出发,运用理论知识,结合实践经验,提交一篇与论坛主题相关的学术论文。

三、截稿时间

2018121日(以收稿时间为准)

四、论坛时间

201812月中上旬

五、征稿对象

在读硕士生、博士生研究生

六、征稿与参会要求

1. 题目自拟,围绕“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探索与实践发展”这一主题提交一篇6000字左右的规范学术论文。正文采用小四号宋体;文章题目三号宋体加粗,题目超过20字请采用二级标题形式;采用一、(一)1.1)①形式标明文章结构;中文摘要不超过300字,关键词3-5个为宜;不需要英文摘要;注释一律采用脚注,每页重新编号;以脚注形式在首页下方标明作者姓名、出生年月、籍贯、学校、专业、年级、研究方向、学历(硕士或博士)。

注意:详细论文格式请见附件1,对不符合学术规范的论文,主办方有权不予参评。

2. 来稿要求主题鲜明、论点明确、论据科学,并在学术上有一定的创新性、现实性。行文应注意文字通顺、流畅、精练,不得抄袭、剽窃他人成果,也可提交已发表或在学术会议上交流的原创性沦文,论坛所投稿件入选与否不影响作者另投他处。

3. 本次征稿不接受纸质版稿件,请将论文电子版(Word文档格式)以邮件附件形式发送至:zhongnannanhu@sina.com,邮件主题请注明“学校—姓名—专业—联系方式”。为弘扬学术道德规范,来稿请一并附上知网论文查重结果。来稿将组织相关专家、学者评审,入选论文将受邀参201812月的论坛现场交流活动。

4. 评审结果将于126日左右通过电话或邮件方式通知,届时请保持通讯通畅,届时相关信息也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网站公布。所有受邀参会者提交的论文将由专家教授组成评审小组遴选出一等奖(20%)、二等奖(30%)、三等奖(40%),由论坛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入选论文将收录论文集,刊印南湖公共问题论坛辑刊,特别优秀的论文将由评委老师推荐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报》及其它期刊发表。

5. 本论坛不收取任何费用,并将为参会者免费提供食宿(武汉市内学校学生不提供住宿)。

七、联系方式

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研究生会

杜越:18771065606      徐瑞坤:15515267162

徐鑫容:15901592553    陈畅:13034404975 

郭培奇:15927236651    韩奕:18535520535 

郝梦杰:15537825501

第九届南湖论坛交流群:907911674

3. 投稿邮箱

zhongnannanhu@sina.com

欢迎广大硕士、博士赐稿!

八、主办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


附件1 .doc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