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学子赴关刀镇、麦市镇、沙堆镇调研学习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8-08-28

(通讯员 李娜娜 杨非 朱英杰)201882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实践小分队在县委领导的带领下先后去到关刀镇紫苏种植基地、麦市镇月季庄园、沙堆镇紫鸡岩度假村进行调研学习。

在紫苏种植基地,基地创始人金辉热情招待了实践队员们,并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基地情况。实践队员们了解到:目前,基地还处于起步阶段,以种植紫苏和辣椒为主,开发了紫苏辣椒酱等四个品种的辣椒酱,注册有商标黄袍农夫。由于季节原因,紫苏和辣椒都已收割完毕,基地处于闲置阶段,队员们对不能参观基地种植情况表示十分遗憾。另外,他向队员们分享了他在咸宁职业学院学习的经历,在过去一年的学习中,他不仅参加了大学生创业比赛并获得三等奖,而且借助学校这一平台,在咸宁建立了自己的办公场所。金辉表示:这一切离不开县委领导的大力支持,我们通城在人才返乡创业这方面一直都比较重视,我们这些在外工作的人其实是很希望能回到家乡,为家乡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的,通城领导为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我相信通城会越来越好。

随后,实践队员们来到了月季庄园,队员们首先进入庄园进行了参观,庄园工作人员何总对庄园向队员们介绍了庄园的由来:2017年,庄园创始人回乡探亲,和发小交谈时谈到: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外出,为何不在家门口找工作,那时候恰逢乡村振兴在咸宁实施,借着通城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月季庄园在麦市镇冷锻村建立起来,庄园占地约一百亩,自429日开园以来,累计接待游客8万多人次,目前处于闭园维护阶段,部分设施正在修建。

接着实践队员们与何总以及县、镇、村各级领导在冷锻村村委会进行了详细交谈。首先,村委领导向队员们介绍了冷锻村近几年的发展变化,村委领导对冷锻村的发展充满信心。然后月季庄园何总详细解答了队员们的各种疑问,在问到庄园目前面临的问题时,他讲道:困难肯定是有的,目前庄园处于起步阶段,雇佣的工作人员大约都是本村老人,在管理上遇到了不少难题,还有就是庄园收入也只能维持日常开支,但好在国家政策的支持,贷款方面给我们提供了不少支持。他特别提到,随着月季庄园的发展,吸引了本村很多中青年返乡创业就业,为家乡留住了更多人才。

21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暑期实践分队来到了通城县沙堆镇罗塘村。罗塘村四面环山,景色秀美,道路干净整洁,屋舍俨然。分队的队员们一下子就被眼前的秀丽景色所吸引。在镇政府李主任的带领下,分队有幸进入坐落于此处的紫鸡岩度假村亲身体验了一回。在度假村内,我们受到了度假村创始人龙远怀的热情接待,亲身体验了度假村的游乐项目。村内多为休闲,简单,趣味性高的游乐项目,如骑马,射箭,烧烤,滑索等。据介绍,十年前,度假村本是一块贫瘠的土地。现在,漫山遍野郁郁葱葱,森林覆盖率高达百分之九十。

龙远怀自幼痴迷武术,2007年他外出务工,被海南一家纺布公司董事长聘为保镖。本可以在外地拥有高收入的龙远怀,一年后选择了返回家乡通城。他用自己多年的积蓄流转了3000亩紫鸡岩林场,并先后投入千余万元用于植树造林,完善公路,通讯,饮水等基础设施,让紫鸡岩林场重新恢复生机。今年,在沙堆镇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龙远怀引进户外运动项目。仅仅开始营业两个多月,已经吸引游客达七八万余人次。紫鸡岩度假村不仅带动了地方特色旅游的发展,也解决了周边村民的就业问题。龙远怀说:他非常感谢自己当初回到家乡的选择,感谢政府的支持和村民的协助,他希望能够将度假村建设的更好,惠及当地的村民。

下午五点,哲学院实践队与沙堆镇人民政府李主任进行了座谈交流,深入了解了通城县沙堆镇乡村振兴情况,以及沙堆镇能人回乡创业情况,了解到政府一方面积极落实县委的各项政策,另外一方面积极开展各种活动,营造积极的振兴氛围,启发民智。

在沙堆镇座谈调研完以后,时间已经到了晚上七点,就在哲学院实践队即将返回住宿地点时,沙堆镇人民政府邱镇长向我们介绍到每晚为了启发民智、振兴乡村,镇政府联合各村村委会每晚会组织村民召开屋场会一方面宣讲政府的优惠政策,另外一方面听取广大群众声音,在李主任和镇长的邀请下实践队队员一同与二位领导前往当晚召开屋场会的地点感受农村屋场会的盛况,当地方言虽然有些难懂,但是我们能听出来,在会上讨论了村里的公路铺设、路灯维修、防护栏维护等工作。这些工作都是关系到村民的切身利益的。会议期间,村民们踊跃发言,镇里的干部也下乡参与其中。

据了解,为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效,通城县各处从7月中下旬以来,便通过开屋场会和入户访谈等方式,全面开展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活动,充分听取村民的意见。能够解决的事情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事情进一步向高一级单位汇报之后再解决。屋场会的开展促进了扶贫政策落实和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提高了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分队的队员们从中体会颇多。

此次调研活动,实践队员共访谈五人,其中包括县领导两人和具有代表性的返乡创业人才三人,感触颇深,也收集到较多能人回乡方面的资料,但实践还没有结束,队员们将充分发挥专业所学,对所收集的信息做进一步整理分析形成完整调研报告并将调研结果反馈给通城县委,为通城的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一分力量。

学生工作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