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学子赴昭君镇调研学习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8-08-20

(通讯员张頔史成呈)2018817日,哲学院“兴山小分队”抵达昭君镇,调研学习了昭君镇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是如何围绕昭君文化发展乡村旅游,促进经济发展,从而助力脱贫攻坚的。

 17日上午,实践队成员在县委宣传部殷主任的带领下来到了昭君村。殷主任向小分队成员详细介绍了昭君村景区的布局和建设思路。昭君村是千年古村落,同时也是王昭君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村落榜山而建,长江支流香溪河从中穿过,村民世世代代在此繁衍,孕育出了宝贵的特色文化。景区中保存着较为完整的昭君遗址遗迹和古汉自然生态景观,并且村中仍保留着西汉时代的生活习俗和劳作方式,婚、丧、嫁、娶习惯,原始古朴。景区中坐落着酒肆、古音堂、民俗馆等大批展现当地本土文化的景点,并在此举办着内容丰富多彩的昭君文化大戏,有蒙古族迎亲仪式、汉代宫廷歌舞、编钟歌舞、兴山围鼓、兴山山歌、地花鼓等表演。在挖掘本土文化的基础上,昭君村积极开展跨国文化交流,与俄罗斯芭蕾舞团共同为游客奉献了不同特色的民族文化表演,使得昭君村声名远播,吸引着越来越来多的游客到此参观游览。

 随后,小分队成员来到了昭君别院游客接待中心。这里建造了许多装修精致的民宿和农家小院,还有不少雅致的咖啡店等商铺,生活配套设施十分完善。在调研学习的过程中,有许多旅游大巴陆陆续续地输送游客到街道中心,因此这里的民宿也是异常火爆,家家满客满员。据当地的负责人介绍说,村上许多年轻人外出打工,家里的房子就一直闲置无人居住,于是村里就采用生产合作社的方式,将闲置的房屋资源整合到一起,登记村里常年无人居住的房子,聘请韩国设计师统一规划、统一改造成供游客住宿的特色民居。统一规划的特色民居,既具有旅游观赏价值,又能居住实用,高效地实现了闲置资源的合理利用,又能增加当地居民收入,帮助村民快速脱贫,极大地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同时,该负责人也强调了村里近年来对当地环境的治理,将垃圾统一清理回收,重新规划电线线路,为游客提供了一个干净整洁,舒适宜人的环境。

 通过调研和学习,小分队成员了解了兴山县独特的发展模式,并实地走访了当地的村民。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兴山县通过挖掘传统的昭君文化来吸引游客,极大地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探索出了独特的脱贫致富的“兴山模式”。

学生工作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