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关于规范实验室使用和管理的公告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7-12-07

  根据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以及教育部实验室安全大检查整改意见,为规范实验室管理,保证实验室安全、有序使用,经学院院务会讨论决定,特制定《哲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实施细则》、《哲学院实验室安全制度》,并从即日起实施。文件内容和相关申请表格请查看附件。

哲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实施细则

  为充分发挥实验室的资源优势,促进实验教学改革,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建立以人为本的实验教学管理制度,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实验教学管理办法》,结合哲学院实验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一条哲学院实验所属实验分室原则上只院师生开放,主要用于实验教学和其他教学用途。实验室仪器设备、可开出实验项目、实验室管理员信息等详细情况可在学院实验室管理办公室查询

  第二条哲学院实验所有实验室的使用需按照实验教学计划进行,每学期初实验教学教师需提交本学期实验教学计划并提前预约场地,并填写《哲学院实验室使用申请表》,交由主管领导审批通过后方可使用。实验员负责协调实验室使用、保管实验室钥匙并对实验室场地所有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和日常维护。

第三条实验室原则上只对本院实验课程开放使用,实验课程安排之外若有其他教学安排,需由教师填写《哲学院实验室使用申请表》,交由主管领导审批通过后方可使用,并由申请教师全权负责实验室场地和仪器设备安全。实验课程安排之外实验室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上8:00-11:30、下午14:00-17:00(学院计划内实验课时间段除外)。师生可自行在哲学院实验室管理办公室查看《实验实验实训课表》,拟定开放实验和其他教学项目预约时间,预约时间不得与《课表》相冲突。

  第  师生预约及开展实验教学具体要求:

  一、本师生在实验室管理办公室填写《哲学院实验室使用申请表》。

  二、学生填写《哲学院实验室使用申请表》时,需选定指导老师,并查阅实验的《实验实验实训课表》,选定实验。《哲学院实验室使用申请表》至少在实验室使用预约时间前一报相应实验室管理员并由学院主管领导批准签字后约定准确的实验室使用时间

  三、学生进入相关的实验室做实验,必须严格遵守各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和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服从各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安排和管理。

四、实验结束后,应当场填写《实验室使用情况记录本》和《仪器设备使用情况登记本》,必须检查水、电源、窗户是否关好并锁好大门。

五、实验室使用完毕,实验员检查场地和设备安全,与申请师生确定无误后在《哲学院实验室使用登记表》签字并完成钥匙移交手续。

  本实施细则自公示之日起实行。

    哲学院

                                              2017年12月4日


哲学院实验室安全制度

一、实验室必须认真贯彻学校有关安全制度,实验室主任要经常对有关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明确各室安全责任人。

二、实验室必须加强对贵重物品和高档仪器设备的使用和管理。

三、加强对水、电、及火源的管理,要经常检查管道线路及开关的安全。室内严禁擅自乱拉电线,严禁带事故隐患运行;要正确使用和维护仪器设备。

四、仪器设备在使用过程中要有人值班,下班时负责关掉各种开关,进行安全检查。

五、实验室要保持安静、整洁的环境和良好的工作秩序,实验室内不准吸烟,不准闲杂人员出入。

六、防火、防盗的安全防范设施要经常检查,按规定放置消防器材,不得挪作他用。

七、一旦发生事故,及时上报,配合有关部门查明原因,分清责任。对违反安全规定造成事故的,要追究个人责任,并实行赔偿制度;情节严重者,除经济赔偿外,还要酌情给予行政处分或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哲学院

                                          2017年12月4日


哲学院实验室使用登记表.xlsx

哲学院实验室使用申请表.xlsx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