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哲语话思”读书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7-11-24

(学生记者 王诗慧)1122日晚,哲学院第七期哲语话思读书会在文添楼102教室举行,本次读书会以乡土中国为主题进行交流,吸引了哲学院各年级各专业的研究生到场参与,此次读书会由我院研究生会季鹏辉同学主持。

季鹏辉同学首先就文化一词进行了解释,他认为文化是人的生存状态以及情感、愿望的反映,其反过来又对人的生存、发展给予能动的影响。在接下来的自由发言环节中徐伟同学就《乡土中国》这本书里的一些章节进行了独到的分享,她认为乡土中国并不是具体的中国社会的素描,而是包含在具体的中国基层传统社会里的一种特具的体系,支配着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它并不排斥其他体系同样影响着中国的社会,那些影响同样可以在中国的基层社会里发生作用。张天衡同学就徐伟同学提到的团体格局和差序格局作了补充,接着他对法律制度和法律治理的区别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刘倩倩同学首先对本书的作者费孝通表达了敬仰之情,她认为中国充满了浓浓的乡味和土味,农村与农民的问题是现阶段的中国绕不过去农村土地和农民问题。她将无法的社会理解为传统的中国社会不需要法律,表现为由族长、村长解决纠纷和矛盾,闹上公堂则首先各打三十大板,这样的社会是不存在法律的。朱玉柱同学则认为法制是上层与下层的互动,而中国社会的邻里之间处理问题只涉及一般利益时不想到法律,都是自己解决。这是由于中国古代独有的传统文化和政治文化,以国君的好恶为法,不是真正意义的法。他认为老百姓与土地是被强制依附的,所以乡土文化变成家族文化是不可能的,要以开放的观点看待乡土文化,而不是一味的抵制。最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家乡的独特风俗,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文化不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上向下的,它更像乡土里的一粒种子,逐渐孕育,成为人们的集体人格。无论时代怎样沧海桑田,乡土的文化却早已烙进我们的灵魂。费老的乡土中国给我们打开了一扇认识中国农村的大门,同时也给了我们一个重新认识自己的机会。同学们在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之后对中国的乡土有了更深的思考,也许我们带着疑惑再回到书中能找到心中想要的那个答案,“遍观万象有时候,轻拾竹简先读书”。


学生工作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