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云峰教授学术讲座预告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7-10-11

主 题:“马克思劳动幸福观的当代诠释和时代价值”

主讲人:何云峰教授

地 点:文沛楼二楼会议室

时 间:2017101914:30-16:30

讲座内容提要:劳动价值论在整个马克思学说中具有极为基础性的地位。作为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思想的社会主义,必须将尊重劳动和幸福劳动作为最核心的主张予以坚持。简单说来,尊重劳动是社会主义提倡的第一核心价值。这也意味着,劳动是人获得幸福的唯一源泉判断幸福与否的标准正在于劳动是否得到应有的尊重,以及异化劳动是否得到克服。将尊重劳动和幸福劳动,作为最核心的观念予以强调,并以此来培育青年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非是要达到让所有非异化劳动均得到应有的尊重和承认,并在劳动中体验真正的幸福。


主讲人简介:


何云峰,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62年生,重庆市开县人。1987 年起到上海师范大学工作,1993年月经上海市教委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97月经上海市教委破格晋升为教授。19997月获复旦大学哲学博士学位,20062月获香港大学教育学博士学位(第二博士学位)。曾先后担任法商学院副院长,学报编辑部任副主任,宣传部副部长、部长、学报期刊杂志社社长等职,现任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社长、总编,同时兼任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所长、上海思维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伦理学会教育伦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管理和教育心理学

学术建树包括四大领域(1)在认识论研究方面:较早在国内研究知识简单性问题、思维效率问题、进化认识论问题;(2)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方面:劳动人权马克思主义(或文化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首倡者;(3)在伦理学研究方面:率先提出道德期待的概念和理论,并将其与社会示范性群体研究相结合;(4)在教育研究方面,对高等教育和高考改革有系列思考,并提出了独创的启思教育理论。先后承担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上海市教委文科项目、国家教委项目、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地重大项目以及同国内外大学横向合作项目共计10多项。其著作《思维效率理论与实践》(已出)以及《从普遍进化到知识进化:关于进化认识论的研究》等先后两次获得上海市马列基金资助。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独立/合作专著10余部。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校文科学报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主编的《当代公共关系及其操作技巧》曾获上海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三等奖(1996)。曾获上海师范大学优秀青年教师(1993)、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1995)、上海师范大学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1998)、上海宝钢教育奖优秀学生奖(复旦大学,1998)、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1998)、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1999)等奖励或称号。

  

获奖情况:

19945月被评为上海师范大学优秀青年教师

19959月被评为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

19963月主编的《当代公共关系及其操作技巧》获上海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三等奖

19989月被评为上海师范大学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

199811月获上海宝钢教育奖优秀学生奖(复旦大学在职攻读博士期间)

19989月获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

199910月获上海师范大学我心中的好老师称号

199911月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

20016月获上海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

20019月获上海师范大学校先进工作者称号

200512月《关于学校应当建议徐汇区政府不将桂花节放在桂林路上的提案》被评为上海市科教系统教(职)工代表大会优秀提案

20094-20144月连续6年获上海师范大学我们身边的好干部称号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