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赴股交中心调研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7-09-14

(通讯员 汪希贤)20177-8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企业社会工作介入企业信用建设研究”调研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团队利用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调研学习机会,以该中心为范本,了解企业的信用建设状况,探索企业社会工作者如何通过介入企业信用建设增强企业凝聚力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

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调研小组作为实习生轮流在不同部门驻扎进行协助工作并参与了该企业的部分活动。在和不同部门员工接触和相处的过程中,对该企业信用与企业凝聚力等问题,小组成员采用结构式和非结构式访谈,自填问卷相结合的方式展开调研。

实践针对企业是否有过忽视员工合法权益、员工是否有迟到早退现象;员工上班时间是否会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上级领导对员工的承诺是否履行等相关问题,了解企业的信用建设情况。经过实地考察发现,公司的章制度详细全面,企业上下均按章办事。此外,管理层表示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作为资本交易的平台,信用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通过在几个部门的驻扎和对不同员工和管理层的采访,调研小组对该企业信用建设状况有了大致的了解,与此同时,实践队了解到企业的信用建设不是影响企业凝聚力的唯一因素,企业文化在企业凝聚力形成的过程中有着重要作用。这为我们企业社会工作者介入企业开展实务,促进企业的长久可持续发展帮助企业实现经营目标提供了新的思路。


学生工作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