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讲座(三)张秀琴教授讲座预告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7-09-13

主 题:“西方马克思主义在当代英美的传播与接受

主讲人:张秀琴教授

地 点:文沛楼二楼会议室

时 间:201791516:00-18:00

主讲人简介:

张秀琴,女,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她先后毕业于安徽大学哲学系和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并获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入选“教育部2010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北京市2012年度优秀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培养对象”。目前兼任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国外马克思主义学会常务理事等。

张秀琴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特别是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意识形态概念、理论与实践专题研究;英美马克思主义流派研究;文本研究与比较研究。代表著作有《马克思意识形态概念的当代阐释》、《西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概念的当代阐释》、《历史的逻辑:把后现代主义引入视域》、《政治性写作:后现代视野下的马克思形象》、《马克思社会发展理论新解》等。

讲座内容提要:道格拉斯·凯尔纳教授认为:在马克思恩格斯身后,基于不同的理论视角,出现了各种对马克思恩格斯思想的解读版本。第一代马克思主义者倾向于聚焦经济和政治;以后在俄国革命后的欧洲出现的西方马克思主义关注的则是文化理论、国家、社会制度、社会心理等主题,以期用更新后的马克思主义来解释论者所处的时代。诸多20世纪的西方马克思主义者都致力于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分析文化、政治、经济以及社会形态的过去与未来,分析它们的生产、它们与经济和历史的错综复杂的关系,以及它们作为社会生活之构成要素对社会生活的影响。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