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讲座(一)刘怀玉教授讲座预告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7-09-13

主 题:“历史唯物主义视野中的城市问题”

主讲人:刘怀玉教授

地 点:文沛楼二楼会议室

时 间:2017年9月15日9:00-11:00

主讲人简介:

刘怀玉,男,1985年毕业于郑州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学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史研究所,获哲学硕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刘怀玉毕业后长期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工作,曾任哲学所副所长,河南省优秀专家。2003年调入南京大学哲学系。现任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理论研究所兼职教授等职务。

他目前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与西方马克思主义政治社会理论方向教学研究工作;博士论文《现代日常生活批判道路的开拓与探索—列斐伏尔哲学思想研究》,入选2006年度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009年评为人事部、教育部“百千万人才支持计划”国家级人选;2012年被评为国务院政府津贴享受者。

刘怀玉的主要著作有《社会科学方法论》、《被肢解的马克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原理》、《恩格斯与现时代——兼评“西方马克思主义”与西方“马克思学”》、《走出历史哲学乌托邦——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当代沉思》、《现代性的平庸与神奇——列斐伏尔日常生活批判哲学的文本学解读》、《历史的解构与空间的想象》等。

讲座内容提要:历史唯物主义为何与如何面对当今时代与世界的空间化发展趋势,这是一个重大的理论与现实课题。其中面临的理论问题之一是历史唯物主义视野中的空间化所指何意,所面临的现实问题之一就是如何看待当今世界的全球化、城市化与跨国的区域化发展趋势。由此来看,全球化与城市化实乃资本将自身呈现为一种按照自己形象创造的物质景观以及周期性毁灭与重建的地理舞蹈。也因此,传统国家地理边界与主权形式开始松动与瓦解,一方面成为“去地域化”的全球国家,另一方面成为“再区域化”的地方经济政治组织。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