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 丹

发布者:汤彪发布时间:2017-09-06

姓名:刘丹                     性别:女

籍贯:陕西西安              民族:汉

系:哲学院                    教研室:社会学

是否博导:否                 否硕导:否

职称:副教授

Emailliudan6224@163.com

现任职务:社会学教研室主任

社会任职:无

讲授课程:《企业社会学》《社会统计学及统计软件应用》

研究方向:企业社会学,社会学定量研究方法


个人简历



20177,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

20139—20176月,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博士

20109—20133月,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硕士

20069—20106月,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本科


科学研究



1、《实施推迟退休年龄的三大难点及对策建议》,《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2016年第2期。

2、《劳动力需求影响退休年龄推迟》,《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824日;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社会保障制度》2016年第11期摘录。

3、《乡-城流动人口就业部门分割及职业地位》,《青年研究》,2016年第6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7年第3期转载。

4、《综合体制身份、人力资本与劳动合同签订》,《山东社会科学》,2017年第3期。

52015年北京郑杭生社会发展基金会·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学子项目劳动合同制度信任与城市劳动力市场治理14ZHFD08。    

6就业质量、相对剥夺感与农民工的地位层级认同》,《学习与实践》,2020年第9期。

7.《制度权威视角下“推迟退休年 龄”制度实施的难点及建议》,《河南社会科学》,2021年第4期。

8.《与职业标准相衔接的实践教学模式探索研究——以“社会研究方法课程为例”,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2212月。

9.2014年华中科技大学自主创新研究基金项目劳动合同制度实施过程的制度信任

10.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新业态下平台型灵活就业人员的就业质量评价及提升路径研究(22BSH062),20万。

11.主持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对制度的信任——基于武汉市企业员工劳动合同制度信任的调查研究(2018058),4万。

12.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青年教师创新项目):流动人口的劳动合同制度实施与就业质量提升研究(2722019JCG008),3万。


教学研究


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研究项目:与职业标准相衔接的实践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 —以研究生《社会研究方法》课程为例(YB202009)。

《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课程获校级课程思政榜样课程。

《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培育新时代科学精神,提升社会综合实践能力》获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案例。

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博文杯”项目3项、社会实践

项目3项、研究生科研创新平台项目1项,调研大赛项目1项。指导的《从“容貌焦虑”到“与素颜和解”——社会比较视角下社交媒体对大学生自我认知的塑造》项目获“博文杯”三等奖;指导的第二届“从法杯”全国大学生“法治中国”调研大赛,获得本科生组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