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王泽应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17-06-19

   (通讯员曹亚舟)619日上午9点,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泽应教授应邀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进行了一场题为“命运共同体的伦理精义与价值特质”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龚天平教授主持,哲学院院长陈食霖教授,刘可风教授及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王泽应教授从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出发,指命运共同体是当代中国基于全球化信息化所形成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利益不可分割、生死相关、患难与共这一现实状况而提出的一个关于国与国、人与人关系认识及其意义建构的价值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东方中心主义取代西方,而是彼此之间相互认同。命运共同体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共同体类型及其价值要求,同时又是诸种共同体精神和特质的综合化集结和辩证统一,是对历史上和现实生活中各种共同体类型的一种超越与全面整合。其次,命运共同体的伦理精义集中体现为利益共生、情感共鸣、价值共识、发展共赢与责任共担,建构起来的是一种将利己与利他、利国与利群有机结合起来的共生共赢共发展的伦理模式或类型。最后,王泽应教授向我们阐释了命运共同体理念富含的价值特质,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彰显着交互主体性与共生主义的伦理深蕴,有一种将功利与道义、目的与手段、内在与外在有机结合起来的伦理神韵,凸显着同舟共济、同甘共苦、同心同德的伦理精神和价值意义。

在讲座最后,龚天平教授对此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王教授的讲学表示了感谢。王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切交流,认真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此次讲座内容详实,见解深刻,进一步拓展了哲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