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国家理论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讨会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17-05-22

       2017年5月13日,“国家理论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国际交流中心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政治学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30余位学者参与。我院万健琳副院长和罗雪飞老师应邀参加了会议并发言。

       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庞金友教授主持,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阳教授、《政治学研究》副总编辑兼编辑部主任王炳权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张桂林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后,研讨会分四个单元展开讨论。

       万健琳副院长参与了第二单元主题为“当代国家理论的最新发展的研讨”,针对政治现象学的研究方法,认为政治现象学将国家象征的本质归纳为“想象力的捕捉”,尽管有助于解决国家象征作为构建国家认同的关键方式在现代社会所面临的多重困境,但是作为一种研究方法,借用“精神现象学”的方法运用于政治领域所形成的“政治现象学”,与“精神现象学”之间存在着方法适用的问题。

       罗雪飞老师参与了第三单元主题为“国家治理的基本理论”的研讨,认为现有的主流的国家建设思想源自西方历史发展经验,主要是从民族——民主国家的视角来进行分析的,而这种“国家建设西源说”既有其价值理性,也体现一定的工具理性,而战国时期诸子百家的国家思想同样具有很强的工具理性色彩,通过回溯这些思想成果的源头,有助于以史为鉴,促成超越战国的现代国家转型。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