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参加刘可风教授主题党课学习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7-05-13

      (学生记者熊浪)2017年5月11日晚,我校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可风教授在文沛楼六楼会议室为哲学院学生党员讲授了主题为“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共产党员”的党课,我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

 刘可风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人生经验,从入党动机和党员标准两个角度向同学们阐述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共产党员。首先,在为什么要入党这个问题上,刘可风教授强调了要勿忘初心,要不断在生活和工作的过程中反思自己的入党动机。他先提出了青年大学生入党应有的四种动机:信仰追求,意志抉择,情感寄托与理性认同,然后鼓励同学们要做合格党员,首先就要争取从这些正确的动机出发。除此之外,他还从反面谈到了目前有些大学生入党动机不纯的问题。他引用了列宁的话:“徒有虚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来强调端正入党动机的重要性。

 在谈到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共产党员时,刘可风教授首先指出,达到党员的标准不仅是党的性质的要求,也是个人自我完善的途径。他强调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奋斗当中,去追求生命的价值,这才是既对自己负责也对党组织负责的表现。随后他从权利和义务两个方面提出了做合格大学生党员的几点具体要求。就义务而言,他指出学生党员要坚定人生信念,努力学习、广泛涉猎各领域的专业知识;要融入集体,和周围的人打成一片,带动大家共同进步;还要富有朝气,充分发挥主动性,树立“我的大学我做主”的人生信条。在权利方面,他则强调要做到两点,一是要模范地行使和维护民主权利,二是要积极地参与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在做到自律、他律的同时还要达成自律与他律的统一。

 最后,刘可风教授表示希望大家能做到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他人。在学习工作中不断提高自我素质与能力,争取做一名合格乃至出色的大学生共产党员。

 党课结束后,我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全体成员进行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刘可风教授的这堂课深刻且不失风趣,生动而富有教益,支部党员深受启发,明白了究竟该怎样去把大学生党员这个身份落到实处。此外,支部成员纷纷表态,今后要从刘教授提出的权利和义务两方面出发,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合格党员!


学生工作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