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绘声绘色”创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7-04-27

     (学生记者 魏百佩)2017426日,春雨霏霏,万象待新,在这个生机勃勃的春日里,我院国际政治1501班联合社会1501班,在院党委、团委、心理健康工作站的支持下,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幼儿园,举办了“绘声绘色”创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是我院关注心灵,拥抱阳光心理健康活动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用无限的创意手段向青年学子普及心理学知识,帮助同学们树立积极昂扬的人生态度,在活动中认识自我,同时也创造了一种温馨和谐的交流环境,让同学们能更好地处理人际关系,与他人协作,一起完成自己的心理成长建设。

国际政治1501班心理委员王艺琳同学是本次活动的总负责人,这次活动从策划到顺利举行,她进行了长达三个星期的精心准备。最终,她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幼儿园达成了愉快的合作协议,将心理活动与“幼儿教师职业体验”相结合。“小孩子对于有自己独立的对于世界的最真实最直接的看法,认识童心,爱护童心,能让我们找回一些在成长过程中逐渐丢失的东西。”谈到这次心理活动的创意来源,她如是说。

                                      和“萌娃”过招,感慨“当老师真难”

经过广泛动员,两个班的同学集体前往幼儿园进行了为期4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和职业体验。在同学们到达幼儿园的时候,小朋友们还在午睡。所以,大家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给跃跃欲试的志愿者们“下了个马威”,叫小孩子们起床, 协助他们穿衣服和梳头,这些事情看似简单,但志愿者坦言,“其实都是不小的挑战”。

在幼儿园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志愿者们很快地集合了小朋友们,并且和大班的小朋友结成了对子。本次活动中,志愿者们分为音乐组,手工组和绘画组,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和小“萌娃”们展开接触。

“送你一朵山茶花,红红地好像天上的太阳”李晓琪同学带领的音乐组这边很快响起了稚嫩的歌声。很快,在孩子们的积极配合下,大家一节课就学完了“晓琪姐姐“教授的这首歌曲。李晓琪笑言,这种成就感“令人开心到炸裂”。而同时进行的手工组活动,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们在五颜六色的彩纸中忙活,飞机,千纸鹤,船,钱包……这些小玩意儿马山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力。但是,五六岁的“萌娃”们正是爱闹腾的年纪,“老师们”维持纪律的次数多了起来。慢慢地,志愿者们摸清了规律,小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得快,那就让他们学不同的东西;对于特别调皮的小孩,需要特别的耐心和爱心…….最终三组活动顺利进行,志愿者纷纷感慨,“当小孩子的老师真是太难了”。

和童心对话,体悟“爱的教育”

本次活动在精致的手工艺品,美丽的画作,歌声,汗水,微笑声中落幕。参与本次活动同学的礼貌,热心,热情,给幼儿园教师和管理人员留下了极其深刻的映像,灵活的组织形式得到了幼儿园方面的高度评价。在得到社会赞誉的同时,收获最大的其实是同学们自己。

“和孩子们接触,让我们得到了一个放松和审视自己的机会。”参与了手工组活动的汪雨涵同学谈到。融入到了孩子们的世界 感受他们的单纯善良忘却了自身的烦恼。而卓娜同学补充道,“她们能教会你很多,让你去用和她们一样的简单的方式去品对生活。和她们相处感觉自己也会变年轻,很开心,很舒服。”

这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在释放了心理压力,重拾简单纯粹的心理状态,更重要的一课在于,同学们在人际互动中学会了尊重的重要性。刘莲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童年对一个小孩子的一生至关重要,小孩子的性格塑造都是在童年时期,对于小孩子,我们也应该基于相互尊重,把他们作为一个有自己想法需求的人看待。”而和小孩子的相处之道,需要不断地换位思考,而这种思维方式,对于同学们以后的人际关系也大有裨益。“只有尊重人,才能收获真心。”本次活动中,杜佳好同学和一个特别调皮的男孩子分在了一组,但她最终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给予了小男孩平等的尊重,即使经历些波折,但“最终,我们玩到了一起,我真的好喜欢他”


男生参与:不一样的视角,不一样的世界

幼师这个职业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总是女性为主体,但是,在本次活动中,记者欣喜地看到有不少男生也参与了进来。男生志愿者纷纷表示,这可能是他们第一次接触到这么多小孩子。但是这种全新的体验让他们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

活动中,男生的身份让他们起到了意想不到的作用。“感觉我们强调纪律的效果更好”国际政治1501班的周帅同学这样表示。“我可以帮忙裁纸”黎茂郑同学则在一旁笑着补充道,“和只会折纸的大姐姐们来说,感觉就不一样啊”。

这次活动不仅让男生们认识了小“萌娃”们,也让男生们重新认识了自己的同学们。“我看到了班上女生温柔的一面,当然也有男生耐心认真的一面”周帅如此说。认识人的多面性,让大家的视角更加多元,也能以一个更开放的心态面对生活,面对我们的周遭。

本次“绘声绘色”创意心理活动得到了国际政治1501班和社会学1501班团支部的倾力支持,是两个班级团日活动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结合。活动的开展,迈出了我院探索团日活动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新形式的坚实一步,获得了宝贵的活动组织经验,同学们的好评也成为团委和班干部在日后推出更多高质量文化教育活动的持久动力。“绘真心,抒真情”,这场“真心”的旅程,我们才刚刚开始。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