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健琳

发布者:汤彪发布时间:2016-09-28

姓名:万健琳                           性别:女

籍贯:湖北兴山                        民族:汉

系:政治学                               教研室:政治学理论

是否博导:否                           是否硕导:是

职称:教授

Email:

现任职务:哲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社会任职:湖北省政治学会常务理事

讲授课程:政治学原理、西方政治思想史专题研究、中国之制与中国之治、涉外礼仪

      研究方向:生态政治、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


个人简历



个人经历:

20047月至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工作,历任哲学系副主任、政治学系主任、哲学院副院长。

2001年、2004年、2009年,先后获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学士、哲学硕士学位和武汉大学法学博士学位。

个人荣誉:

入选湖北省宣传文化人才培养工程七个一百项目。

获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曾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优秀党员、优秀女职工、就业指导特别贡献奖等荣誉。

科学研究



主要代表性著作:

1.《角色厘定·关系重构·行动协同——政府主导的多方合作生态治理模式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版。

2.《共和主义的公民身份理论——一种观念史的考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

主要代表性论文

1.    “生态扶贫政策创新扩散模式的情境机制分析”,《中国行政管理》,2022年第12期。

2.    “顶层设计与分层对接:对生态治理绩效实现机制的解释”,《中国行政管理》,2021年第11期。

3.    “生态扶贫的实践逻辑——经济、生态和民生的三维耦合”,《理论视野》,2020年第5期。

4.    习近平生态治理思想:理论特质、价值指向与形态实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8年第5期。

5.    “积极公民再造:新共和主义的复兴困境及其应对之道”,《公民身份研究第三卷》,格致出版社2018.4.

6.    “共和公民与国家和谐关系的构建——共和主义理论意涵再挖掘”,《山东社会科学》,2015年第4期。

7.    “古典共和主义的公民身份理论——从亚里士多德到西塞罗”,《珞珈政治学评论第5卷》,武汉大学出版社,201211月版。

8.    “参与式民主理论述评:基于公民身份的政治”,《国外社会科学》,2010年第1期。

9.    “公民与制度:共和主义两条进路的分立与复合”,《哲学动态》,2010年第3期。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10年第6期全文转载。

10.“需要、商品与满足的极限”,《国外社会科学》,2008年第1期。

11.“略论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的消费价值”观,《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08年第6期;《新华文摘》2009年第4期,论点摘编。

12.“异化消费、虚假需要与生态危”机,《江汉论坛》,2007年第7期。

13.“卢梭政治哲学的伦理价值向度”,《社会科学辑刊》,2005年第4期。

14.“自由、民主与社会主义合法性”,《江汉论坛》,2005年第12期。

15.“政治自由、平等主义自由与社会主义合法性”,《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05年版。

 

主要课题:

主持课题:

1.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多方合作生态治理模式的理论建构与现实运用研究”(结项成果鉴定等级为“良好”)。

2.    主持完成2019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青年教师创新项目)项目“生态城市理论及其实践模式研究”。

3.    主持完成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西方马克思主义消费社会理论及其当代意义”。

4.    主持完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青年教师资助项目“生态治理中的公民参与研究”。

5.    主持完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青年教师资助项目“生态政治与环境治理机制理论研究”。

6.    主持完成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西方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与‘生态湖北’建设”。

7.    主持横向科研项目“生态城市建设背景下武汉城市交通优化项目绩效评价”。

参与课题:

1.    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专项课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哲学阐释与中国生态文明发展道路研究”。

2.    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省直辖县体制改革实践模式的跟踪比较研究” (结项成果鉴定等级为“良好”)。

3.    参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长期规划项目“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及其当代价值研究”。

4.    参与2019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交叉学科创新研究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生态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

论著主要获奖:

1.    “生态学马克思主义消费价值观研究”(系列论文)获第七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    《角色厘定·关系重构·行动协同——政府主导的多方合作生态治理模式研究》获武汉市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教学研究



  主要教学项目:

1.    主持湖北省教学研究项目“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政治学类本科生培养模式优化研究”。

2.    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读懂中国”系列通识课程项目“中国之制与中国之治”。

3.    主持完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教学教改项目“政治学专业思政示范团队”。

4.    主持完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教管理与全员育人研究专项(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项目“OBE理念下政治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资源的开发与整合研究”。

5.主持完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研究项目“职业化导向的政治学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6.主持完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项目“政治学类研究生教育中的案例教学法探索:借鉴、建构与运用”。

主要教学获奖:

“政治学原理”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课程思政榜样课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二等奖

指导学生论文获奖:

1.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赵旖:《浅析中国传统宫殿建筑作为政治象征的意义及功能》

2.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和学士学位论文获奖者名单

周启国、郑雨晨、冯硕、秦柯、周一流、王皓祎、段俊洁、邓心怡、漆倩、杜其君


姓名: 万健琳         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