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 岩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6-09-28

姓名:颜岩                              性别:男

籍贯:河南济源                       民族:汉

系:哲学系                              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哲学

是否博导:是                     是否硕导:是

职称:教授

Emailyan5127@126.com

现任职务:

社会任职: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

         中国人学学会理事

         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理事

         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

讲授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专题”“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选读

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


个人简历


       

2017.07-2018.07  英国埃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Essex 国家公派访问学者

2014.12-至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系 教授

2014.05-2014.08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基地  驻站访问学者

2011.06-2014.06  中共中央编译局 博士后

2009.12-2014.12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系 副教授

2006.07-2009.12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系 讲师

2003.09-2006.06  南京大学哲学系 博士

2000.09-2003.06  西北政法学院 硕士

1996.09-2000.06  西安工业学院 本科


科学研究


  

(一)著作

1.颜岩:《批判的社会理论及其当代重建——凯尔纳晚期马克思主义思想研究》,人民出版社,2007

2.颜岩:《个性自由与道德责任——布达佩斯学派社会批判理论研究》,黑龙江大学出版社,2014

3.[比利时]欧内斯特·曼德尔:《革命的马克思主义与20世纪社会现实》,颜岩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

4.姚顺良等:《资本主义理解史:第二国际时期资本主义批判理论的演变》(本人撰写12万字),江苏人民出版社,2009

(二)论文(未标明作者顺序的均为独撰)

1.《论赫勒的现代性道德哲学》,《国外社会科学》2021年第2期。

2.《马尔库什论马克思的异化和物化概念》,《世界哲学》2021年第2期。

3.《马尔库什论马克思的生产范式》,《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21年第1期。

4.《马尔库什对马克思意识形态概念的解读》(第二作者),《东岳论丛》2020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2020年第4期全文转载。

5.《需要结构的批判与重建——赫勒对马克思需要理论的解读》,《学术研究》2020年第2期,《新华文摘》2020年第13论点摘编收录。

6.《一般模式与历史模式下的技术——乔治·马尔库什的马克思技术理论之批判性分析》,《哲学动态》2020年第1期。

7.《马尔库什论马克思批判理论的四种形式》,《北京大学学报》2020年第1期。

8.《人道主义还是结构主义——沙夫对阿尔都塞结构主义马克思主义的批判》,《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9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2019年第11期全文转载,《新华文摘》2019年第18论点摘编收录,《新华文摘》(数字版)2019年第21期全文转载。

9.《异化、共产主义与自治——从马尔科维奇对科拉科夫斯基的批判谈起》(第二作者),《山东社会科学》2019年第9期。

10.《论媒介文化霸权》,载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组委会编:《马克思主义与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丛书第14辑》,重庆出版社,2019

11.《现代性与偶然性——对赫勒现代性理论的解读》,《山东社会科学》2018年第8期。

12.《马克思对黑格尔偶然性论题的继承与超越》,《哲学研究》2017年第11期,《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2018年第4期全文转载,荣获武汉市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入选2017-2018年度湖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

13.《现代性及其文化悖论——评乔治·马尔库什的文化现代性理论》,《国外理论动态》2017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2017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4.《东欧新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人的概念的解读》,《苏州大学学报》2016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2017年第3期全文转载,《新华文摘》2017年第6论点摘编收录,《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7年第1学术卡片收录。

15.《东欧新马克思主义视阈中的自由概念》,《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6年第3期。

16.《一位东欧新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对哲学的理解》,《中外文化与文论》2016年第4期。

17.《西方马克思主义视阈下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荆楚理工学院学报》2016年第1期。

18.《“后马克思主义”对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影响》(第二作者),《知与行》2016年第2期。

19.《传承还是断裂——对卢卡奇和布达佩斯学派学术关系的考察》,《教学与研究》2015年第11期,《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2016年第1期全文转载。

20.《第二国际理论家对唯物史观的基本理解》(第二作者),《学术交流》2015年第12期。

21.《马克思生产理论的批判性何以可能?》(第二作者),《山东社会科学》2015年第9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1期转载。

22.《规则伦理学与美德伦理学之间——评阿格妮丝·赫勒的道德理论》,《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4年第2期。

23.《现代性的危机与存续——评阿格妮丝·赫勒的现代性批判理论》,《苏州大学学报》2014年第6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第3期转载,荣获武汉市第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4.《家庭变革之火真的可以燎原吗?——对布达佩斯学派家庭变革理论的反思》,《东岳论丛》2014年第10期。

25.《东欧新马克思主义视域中的人的本质概念,《国外社会科学》2013年第1期。

26.[]尚塔尔·墨菲:《共产主义还是激进民主?》,颜岩译,《马克思主义与现实》 2013年第2期。

27.《东欧新马克思主义视域中的人的需要概念》,载俞可平等编:《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重庆出版社,2013

28.[]道格拉斯·凯尔纳:《恩格斯、现代性与经典社会理论》,颜岩译,《马克思主义研究》2012年第8期。

29.《资产阶级社会真的无法超越吗?——评布达佩斯学派的资本主义观》,《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2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主义文摘》2013年第3期转载。

30.《超越正义何以可能——赫勒对马克思正义理论的误读》,《学术月刊》2012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2012年第9期全文转载。

31.激进民主的联姻意味着什么?——布达佩斯学派激进民主理论评析》,《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1年第6期。

32.《市民社会真的没有文化记忆吗?——兼评赫勒的市民社会理论》,《哲学动态》2011年第10期。

33.《从卢卡奇到齐泽克——评西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江苏社会科学》2011年第6期。

34.《赫勒在何种意义上误读了马克思的现代性理论》,《求是学刊》2011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2年第1期转载,《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2011年第12期全文转载。

35.《阶级解放真能导致人类解放吗?——评阿格尼丝·赫勒的后马克思主义人类解放论》,《山东社会科学》2010年第2期。

36.《“第四届国外马克思主义论坛”综述》,《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0年第1期。

37.《走出历史哲学的幻象——阿格尼丝·赫勒后马克思主义思想评析》,《马克思主义研究》2009年第11期。

38.[希腊]亚尼斯·斯塔夫拉卡基斯:《创造力及其界限:卡斯托里亚迪斯与拉康在社会建构论及政治理论上的相遇》,颜岩译,《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9年第5期。

39.《激进需要与激进乌托邦——赫勒人类需要理论评析》,《哲学动态》2009年第9期。

40.《第三代批判理论家与批判社会理论》,《国外理论动态》2009年第7期。

41.《探寻日常生活人道化的路径——阿格尼丝·赫勒日常生活批判理论述评》,《中外文化与文论》2009年第2期。

42.《理性与批判精神的陨落——第二国际资本主义理解模式评析》,《中共南京市委党校学报》2009年第4期。

43.《技术革命视阙中的后人学转向》,《探索》2009年第3期。

44.《走向批判的媒体文化研究——凯尔纳媒体文化理论评析》,《武汉科技大学学报》2009年第5期。

45.《批判理论视域内的媒体认知力探析》,《常熟理工学院学报》2009年第11期。

46.《文本学方法论教学模式在研究生教学中的应用》,《教学研究》2009年第5期。

47.《马克思主义过时了吗?——析凯尔纳重建的后马克思主义》,《探索》2008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研究》2008年第7期全文转载。

48.《技术政治与技术文化——凯尔纳资本主义技术批判理论评析》,《哲学动态》2008年第8期。

49.《高校政治理论课中的媒体认知力培养问题》(第一作者),《荆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年第4期。

50.《全球化、技术革命与资本主义重组——析凯尔纳批判的全球化理论》,《探索》2007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主义论丛》2007年第9期全文转载。

51.《晚期马克思主义视域中的后现代——以道格拉斯·凯尔纳为例》,《社会科学研究》2007年第4期。

52.《拉康他者理论及其现代启示》,《重庆社会科学》2007年第2期。

53.《历史现象学:马克思理论逻辑的必然》,《内蒙古社会科学》2007年第1期。

54.《试析施密特对唯物主义的理解》,《人文杂志》2006年第2期。

55.《浅析凯尔纳的技术资本主义理论》,《东岳论丛》2005年第4期。

56.《技术资本主义:凯尔纳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新图绘》,《自然辩证法研究》2005年第8期。

57.《现象学精神与历史现象学概念》,《南京社会科学》2005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2005年第5期全文转载。

58.<穆勒摘要><1844>年手稿>逻辑关系的再考证——与张一兵先生商榷》,《内蒙古社会科学》2005年第2期。

59.《返本开新深度耕犁——评张一兵<文本的深度耕犁>(第一卷)》,《福建论坛》2005年第7期。

60.《文本学语境中的阿尔都塞——张一兵<问题式、症候阅读与意识形态>评介》,《理论探讨》2005年第5期。

61.《也论实践论思维方式》,《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3年第1期。

62.《从思维方式角度看马克思哲学的变革》,《西安联合大学学报》2003年第1期。

63.《物质本体论还是实践本体论》,《甘肃教育学院学报》2002年第4期。

64.《重建“人类中心主义”》,《新疆职业大学学报》2002年第3期。

(三)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东欧’新马克思主义’现代性批判理论研究”,主持,已结项。
2.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布达佩斯学派现代性理论研究”,主持,已结项。
3.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布达佩斯学派当代资本主义理论研究”,主持,已结项。
4.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布达佩斯学派社会批判理论研究”,主持,已结项。
5.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从批判的马克思主义到后马克思主义——阿格尼丝·赫勒哲学思想研究”,主持,已结项。

教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