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举办“中南大人文论坛” 著名学者焦国成教授应邀开坛

发布者:毛丹丹发布时间:2010-03-29

    (通讯员 张又袈)3月25日下午,著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焦国成教授应我校哲学院邀请,在文波楼给作了一场“善恶观”的专题讲座。
       据悉,为夯实学校人文底蕴,涵育中南大人文精神,加强人文学科建设,养成学生人文智慧,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经过认真研究,决定从本学期起举办“中南大人文论坛”,计划这一论坛每半月举行一次。学院将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前来传授智慧、启发思想,本院在某一方面有研究心得的教师也可在论坛上交流,以思会友,以友辅仁。焦国成教授就是学院 “中南大人文论坛”的开讲专家。
       讲座中,焦国成先生提出善恶观是伦理学非常重要的基本理论,应作为伦理学研究的三个对象之一(善恶、伦理关系及其调节、道德)来考虑,是有别于传统理论认识的新看法。他分别从三个方面作出了详细的理论阐述:第一,关于善恶的概念认识,有评价意义上的善恶的正价值和负价值,有目的意义上的善恶表达道德的理想目标、理想状态。第二,善恶的外在规定性,作为主体的具有自由意志的、具有社会性且处在人际关系中的人的所作所为才有善恶意义。第三,善恶的内在规定性,善恶是从人类社会矛盾中获得规定性的,善恶是生命体内部的两种力量,有利于生命体生存的是善的,不利于生命体生存的是恶的;与社会规定性一致的是善的,不一致的是恶的。

       这是一个研究深入、严谨有序的讲座,焦国成先生把这些理论知识用生活的例子解释得通俗易懂,深受欢迎。讲座结束以后,焦先生还认真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