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焦国成教授讲座暨中南人文大讲堂启动

发布者:毛丹丹发布时间:2010-03-26

       (学生记者 徐莉)3月25日,受哲学院邀请,国内伦理学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副主任焦国成教授在文波206教室作了一场题为《善恶论》的学术讲座。这也是中南人文大讲堂的首场讲座。

       在我院哲学系主任龚天平教授的简单介绍后,焦国成教授开始了其有关善恶论的讲座,他提到善恶是伦理学的一个基本问题,是一个价值判断,在生活中我们经常要接触善恶的问题,不管是婚姻还是工作,我们通常都是择善不择恶。伦理学是一个求善的学科,其使命在于了解善恶本质,然后扬善去恶。

       接着,他把善恶论的内容分成了三个方面来讲。

       在第一个方面的论述中,焦博士阐述了善恶的概念。他指出这是伦理学的基本范畴,其中包括了评价意义和目的意义上的使用。

       第二个内容中,焦博士阐述了善恶的外在规定性。他表示这是与人的言行具有道德意义的范畴。其中确切的规定性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与作为主题的人的所作所为才能称善恶;第二个方面是其必与社会关系相关;第三个方面是其与人的自由意志相关。

       第三个内容中,焦博士又继而阐述了善恶的内在规定性。他解释道,这个方面内容是从人类社会的内在矛盾中获得自己规定性的,是对两种矛盾力量的表述。

       焦国成教授的讲座大约持续了两个小时。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提问中顺利结束。此次讲座也是中南人文大讲堂的首期讲座。据悉,中南人文大讲堂由我院院长王雨辰教授倡导举办,每半月邀请一位校内外专家来校讲学,旨在提高我校学生的人文素养,加强我校人文底蕴的积累。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