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可金博士畅谈后危机时代中国的对外新战略

发布者:毛丹丹发布时间:2010-03-26

       (学生记者 付祎)在金融海啸肆虐欧美等发达国家之际,国际关系也随之变得纷繁复杂起来,正在和平发展中的中国将如何调整其对外战略呢?3月25日晚七点半,在文澜310教室,来自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的赵可金博士为中南学子带来了一场睿智精彩的讲座,哲学院政治系主任刘胜湘及诸位老师也亲临现场。

       赵博士主要研究国际关系理论和美国政治,本次讲座,他以“后危机时代中国的对外战略选择”为主题,阐述了自己对世界和中国的关系变化的认识。首先,他谈到世界是如何改变中国的;接着,他对中国革命发展道路的沉浮进行了深刻论述,从“改革道路的破灭”、“革命道路兴起”和“改革道路历程”三个方面详细讲述。同时,他还提出美国国力衰落,新兴国家崛起将改变大国格局等新观点。

       凭着其丰富的学识,赵博士还将中国国内关于对外战略调整的辩论分成五个派别:韬光战略派,拓展战略派,融入战略派,孤立战略派和信誉战略派;而说到国际社会关于中国对外战略调整的辩论,他又分为以下五个派别:霸权战略派,朝贡战略派,扩张战略派,新殖民战略派,中国责任派。

       赵博士激情洋溢的演讲谈古说今,高瞻远瞩,还不失幽默诙谐,妙趣横生,深深地感染了在座的各位学生。最后,他还就“谷歌退出中国”、“中国发展”等热点问题给提问的学生做了解答,使他们受益匪浅。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