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孙哲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者:毛丹丹发布时间:2010-03-26

    ﹙学生记者 曲艺﹚3月25日下午2点,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孙哲教授题为“民主与中美关系”的讲座在文波207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我校国际问题研究所和哲学院共同承办,吸引了许多对国际问题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前来听讲,全场座无虚席。

       孙哲教授身兼数职,曾主持过国家重大课题研究,在中美关系、美国外交、美国政治等方面都有很深入的研究。他结合自己在美国生活多年的经历和广博的学识给在场的每一位听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孙哲教授首先为大家阐释了民主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认为没有民主就没有现代化,并充分肯定我国从建国到现在民主发展历程中取得的成就。在讲到美国民主的发展历程时,他讲述了许多自己在美国的亲身感受,语言诙谐,生动有趣,全场笑声不断,让听众从一个更加现实的角度了解真实的美国。他同时讲到了美国民主发展中的悖论,即乡土化和国际化的冲突,蓝色和红色两党分治的冲突以及理想与现实的反差,从而提出美国民主也是有缺陷的,不真实的,越来越多的社会问题正在突显。对于中国的民主实践,孙教授做了深刻的剖析,从中美之间的人权之争谈到中美对台及双方缺乏战略互信等问题,阐明了中美发展的现状。他认为中国要发展民主要借鉴各国发展的经验教训,同时加强自身民主化转型。通过中美民主的对比,他对中国民主提出了三点希望,并对中国民主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讲座还进行了互动环节,孙教授对在场学生提出的“中国民主现状”、“美国对台军售”等问题给予了详细而深刻的解答,使在场的每一位听众都受益匪浅。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