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孙哲教授来我院讲座

发布者:毛丹丹发布时间:2010-03-26

       (通讯员 邓彪)2010年3月25日下午,应哲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台办特聘研究员孙哲教授在我校南湖校区文波楼207为我校师生开展了一场以“民主与中美关系”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孙哲教授的讲座分为四个部分。

       首先,孙哲教授对民主这一概念进行了解读。他认为民主最普遍的三个核心标准包括宪法赋予人民的权利、选举和公民参与。具体内容为:人民应该是国家的主人,但为了更好地治理国家需要聘用或选举出更能干的仆人;被统治的人民经由竞争性的选举来挑选领袖,在这一个过程中如何来安排选举制度,这是民主的核心;另外,公民对政治、经济等事务的参与情况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民主发展的状况。

       随后,孙哲教授谈到了美国民主的历程和当前美国民主出现的悖论。他认为美国作为一个移民国家,从最开始的欧洲移民到后来的拉美移民再到上世纪70年代的亚洲移民,这个过程对美国民主历程的推进影响极大。他同时指出,美国的民主发展到今天似乎出现了几大悖论:美国国父们的建国理念与当前美国现实相悖;美国社会“国际化”与“乡土化”的分化越来越显著;美国国内两党的红绿之争主导着美国民主推进。

       在谈到美国民主之后,孙哲教授将话题引到了中国的民主并谈到了中美关系中的民主问题。他认为中国的民主应该要从中国国情出发,要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如今,中国的民主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权力市场化、权力监督机制不够完善等。在谈到中美关系中的民主问题时,孙哲教授在中美人权之争、双方贸易是否促进了双方的民主等问题上展开了精彩的论述。

       最后,孙哲教授谈到了中国在民主推进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他认为需要进一步研究我国民主制度上的缺陷,完善制度的建设,同时政府和人民都需要有更宽容和乐观的精神来应对我国当前民主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境。

       在结束自己演讲之前,孙哲教授对在座师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在座的师生都能为国家的民主建设和中美关系的推进尽一份力。在两个小时精彩的讲座之后,孙哲教授又一一回答了现场同学们的提问。孙哲教授的演讲和在互动环节的答问字字珠玑,幽默风趣,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演讲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讲座活动由我院政治系刘新华老师主持,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赵可金副教授、我院政治系有关老师一同出席了本次讲座。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