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忠桥教授来我院学术讲座

发布者:毛丹丹发布时间:2009-11-16

       2009年11月16日上午,应我校哲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主编、博士生导师段忠桥先生到我校南湖校区文沛楼进行了一场题为“重建历史唯物主义的缘由、文本依据和方法”的学术讲座。

        段教授的讲座分三个部分。首先他向我们解释了当前重建历史唯物主义的两个重要原因:一是马克思恩格斯没有给我们留下一个现成的概念清晰、逻辑严谨、完整系统的历史唯物主义理论体系;另一个原因是我们对现有的国内外学者对历史唯物主义的阐释感到不满意。这两个原因,使得我们今天仍有必要对历史唯物主义做出新的阐释。之后,他指出了当前哲学界重建历史唯物主义的三种错误的作法:一是只以马克思的文本为依据,而将恩格斯的文本排斥在外。对此,他认为恩格斯对历史唯物主义的论述要大大多于马克思,因此,将恩格斯的文本排斥在外将会使对历史唯物主义的重新阐释缺少大量而可靠的依据;二是只以马克思的早期文本,特别是《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为主要依据,而将其成熟时期的文本排除在外;三是仅以马克思和恩格斯1845年的文本,即《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和《德意志意识形态》为文本依据,而无视此后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等文本的存在。接下来,他运用分析哲学的语义分析法和语境分析法批判了我国学术界有关“实践唯物主义”的提法和对马克思的“五形态”说的一些不恰当的理解,以此向人们展示了分析哲学的方法对于重新阐释历史唯物主义的积极作用。

       段教授将近两个小时的讲述结束后,又和在场的博士生、硕士生进行了交流和互动。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