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学明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者:毛丹丹发布时间:2009-11-15

    2009年11月14日晚,应我校哲学院邀请,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学明先生到我校南湖校区文沛楼进行了一场题为“从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生态马克思主义”的学术讲座。

       陈教授的讲座分四个部分。一是哲学的当代价值。他从国内对哲学态度的变化开始,论证了哲学在当代社会的重要的地位。指出哲学是时代和个人都需要,哲学是所有其他社会科学的基础,哲学的崇高地位是其他任何一种社会科学无法取代的。二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生命力所在。他指出,哲学包括外国哲学、中国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三个部分,外国哲学是西方文化的精髓,中国哲学是国学的精髓,每个学哲学的人都必须对二者有所了解。他特别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哲学中具有特殊的地位的理由:其一,西方文化无法解决中国的问题。其二,国学不能解决中国的根本问题。其三,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作用和特殊地位不可忽视。因为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面对一个重大问题即人怎么活下去,也就是人究竟要以什么样的存在状态存在下去,人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生存方式。人类从个人主义——现实主义——消费主义——享受主义——科学主义,所有这些生活方式都有两个存在前提:1.人应该这样活下去吗?这样活幸福吗?2.即使这种生活方式很好,地球允许我们这样生活吗?他说,对于这两个前提的回答如果是否定的话,接下来的问题是:那人类能如何生活,该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他认为,对这个重要问题做出回答的只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外国哲学和中国哲学都并没有做出回答。他认为当代中国要建构新哲学,需要外国哲学、中国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资源,但核心和占主导地位的应该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三是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陈学明教授也阐述了西方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他从西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出发,论述了比较接近马克思主义真精神的三股思潮,即以伯恩斯坦所开创考茨基发展的第二国际;以列宁为代表的第三国际;20世纪30年代出现的西方马克思主义。并通过对三股思潮的比较,得出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是我们时代所需要的哲学。四是生态马克思主义。陈学明教授认为现代人类社会所面对的三大矛盾是:1.人与人的矛盾,如贫富差距等;2.人与自然的矛盾;3.人自身本身的分裂(功能和需求的分裂)。他认为人与自然的矛盾的解决与其他两个矛盾的解决是联系在一起的,其他两个矛盾的产生从根本上将就在于资本原则。资本追求利润的本性决定了其他两个矛盾的产生。只要资本原则存在一天,资本追求利润而组织的生产必然会导致三个矛盾的产生。因而,如果不解决生态问题,其他两个矛盾就不能得到解决。  因此,陈学明教授认为生态马克思主义所要解决的人与自然的矛盾,应该是当代社会所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所以,生态马克思主要的重要地位和特殊作用不容忽视。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