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异宾教授来我院学术讲座

发布者:毛丹丹发布时间:2009-11-15

        2009年11月14日下午,应我校哲学院邀请,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一兵先生到我校南湖校区文波楼进行了一场题为“平日断裂处历史呈现——德波和他的《景观社会》”的学术讲座。

       讲座的开头,张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一些相关的背景知识。他指出,德波在《景观社会》(1967)中意图告诉我们,一个历史的断代已经生成,这是一个被视觉表象化的新时代,一个景观社会的时代。

       接下来,他分了三个小问题展开讲解。首先,他介绍了德波其人。德波(Guy Ernest Debord)(1931-1994),法国著名思想家、电影艺术大师、社会运动者,情境主义国际(简称SI)的创始人。为了让大家更加了解德波的思想,他在会场放映了一段由德波本人拍摄的电影。然后,他着重解释了“景观”这个词的涵义。他从费尔巴哈批判基督教的四句话——符号胜过实物,副本胜过原本,表象胜过现实,现象胜过本质——出发,阐述了现代社会里的“景观”的特点。他谈到,景观不是影像的聚积,而是以影像为中介的人们之间的社会关系。最后,他揭示了景观是如何在社会生活中发生作用的。他举了广告的例子,说明了景观是通过控制人的无意识层面来影响大众的。

       张教授两小时的讲演结束后,又和听众进行了20分钟的交流与互动,期间他分别回答了三位同学的提问,回答中他表示希望通过今天对德波思想的介绍,能对各位同学在如何看待人生的意义这个问题上有一定启发作用,希望同学们拥有一个有意义的人生。最后,整场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