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西肯塔基大学Arvin Vos 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毛丹丹发布时间:2009-10-26

      10月21日下午,美国西肯塔基大学哲学与宗教学系Arvin Vos 教授应邀访问我院,在我院5楼实验室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Love in the Western Tradition”的学术讲座并与部分师生进行了亲切座谈,引起了热烈反响。

       Arvin Vos博士系美国西肯塔基大学哲学与宗教学系教授,前系主任,美国基督教哲学家协会会员,美国知名哲学家与神学家。他于1970年在世界著名学府多伦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师从于当代著名哲学家Alvin Plantinga、新托马斯主义代表人物Joseph Owens、 Anton C. Pegis等世界级的著名学者。此后,他曾在芝加哥大学、圣母大学、印第安纳大学、加尔文大学等知名学府做研究或任访问教授,并从1980年代起在美国西肯塔基大学哲学与宗教学系任教至今。Vos教授长期从事中世纪哲学(主要是奥古斯丁与阿奎那哲学)、心灵哲学、解释学以及基督教改革宗认识论研究,出版了大量著作与学术论文,在美国哲学界与神学界享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并在改革宗认识论研究方面具有尤其重要的影响。

       Arvin Vos 教授此次为我院师生讲座的题目是“Love in the Western Tradition”(西方传统中的“爱”)。对于现代西方人来说,什么是“爱”,怎样去“爱”,这仍然是一个问题。基于此,Vos教授在他的讲座中试图从西方文化的两大源头——古希腊文化与希伯莱文化去厘清西方文化中对“爱”的理解,以期能建立真正的“爱的艺术”。

       在讲座一开始,Vos教授指出,在当代西方,人们对于“爱”并没有建立起一种正确的理解,把“爱”误解为仅仅是一种温暖的感受或欣快感。基于这样一种误解,人们常常会采取三种错误的方式来追寻爱:一是认为我们能通过令自己成为一个可爱的对象(a loveable object)而找到爱,当代诸如美容、时装等等时尚的诉求就在于此,这样一些行为的实质是把追求爱的能力让渡给了他人从而丧失了自己的个人性,或者常常陷入对物质的非理性的追求以及求之而不得的焦虑之中;二是认为我们要想获得爱就必须找到“真命天子”(the right person),这样的人常常会为了找到那个“真命天子”而不断更换对象,而他们却根本不能意识到自己实际上缺乏的乃是“爱的艺术”或者技巧,其结果自然是不断地失败下去或者得不到满足;其三,人们常常为了“在爱中成长”而“堕入”爱河,这常常发生在人们感到孤独或封闭的时候,其建立的基础常常是性关系,在这样一种方式中,相爱的双方所爱的对象不过是对方的“投影”而不是一个真实的人。在Vos教授看来,正是因为对爱的误解以及这些错误的爱的方式,当代西方文化中出现了许多问题。而要树立一种正确的爱的观念,透视当今西方文化对“爱”的理解,我们就必须回到西方文化的源头——古希腊文化与希伯莱文化来寻求对“爱”的理解。

       首先是古希腊文化。Vos教授重点阐述了柏拉图哲学对“爱”的理解。在古希腊文化中,“爱”是往来于人与诸神之间的一个“精灵”(Spirit),柏拉图将之界定为“对一切好的东西或者幸福的欲求”。基于这样一种对“爱”的宽泛的界定,柏拉图认为,一个“爱者”应该去追求一切他还不具有的好的东西。然而,在他所追求的东西当中,存在善的等级,而最值得追求的乃是灵魂,因为只有灵魂才是不朽的。因此,柏拉图认为,在人追求爱的时候,也应该遵循爱的这个等级:在人们年轻的时候,应该追求身体的美,然而,他却不能止步于此,而是要进一步上升到对灵魂之美的追求,而所谓灵魂之美,也即永恒的、寂然不变的“美”的理念或者“美自身”。Vos教授认为,这样一种“爱”的观念有四个特征:首先,它肯认物质的或身体之美对“爱之欲求”的唤醒作用,但它最终的目的却在于一个永恒的、静态的“美”的理念;其次,柏拉图所说的“爱”的范围是非常宽泛的;其三,柏拉图主张爱有一个“上升”过程,主张从肉体的爱进发到超越的灵魂之爱,而在这个过程中并没有“个体”的地位;其四,柏拉图并没有提到支配着当代人的想象的“浪漫”(Romance),他轻视肉体的价值,激烈反对一切形式的**,并没有意识到性关系也能提升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爱的关系。

       Vos教授接着认为,正是犹太—基督教传统为西方“爱”的观念提供了另外一个源泉。通过对大量希伯莱《圣经》经文的展示,Vos教授令人信服地向我们证明:在希伯莱文化传统中,“爱”更多地指向人与人之间的一种关系,尤其指向的是男人与女人的关系。在这一传统中,人并不是像在柏拉图那里一样是仅仅归于灵魂的,而是作为上帝所造的一个灵魂与肉体的统一体存在的,人的肉身也同样具有重要的价值,因为人之在拥有灵魂的同时也还拥有肉体本是神意(Divine Intent)的体现;而且,既然根据《创世纪》,女人乃是取自男人,二者本是一体,在他们的原初状态,男和女之间的爱的关系就应该包括肉体的关系,这也显示了上帝创造男人女人时所由的神圣意旨,希伯莱《圣经》中的很多部分都揭示了这一点。但是,Vos教授强调,希伯莱文化虽然重视两性肉体关系对于“爱”的重要性,但它强调的仍然是通过爱人之间的肉体关系来展现的位格关系(Personal Relationship),这样一种关系的实质就是相互间的“忠贞、顺从、服侍”。

       最后,Vos教授认为,当代西方对爱的种种理解实际上都来源于古希腊、希伯莱文化这两大源头对爱的不同理解,这样两种爱的观念在历史上相互碰撞、交融,有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一种正确的爱,尤其是男女之爱,应该是基于肉体的但又超越肉体的,它应该被理解为相互服侍、顺从与忠贞,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爱中实现个人与个人之间真正的融合。

       Arvin Vos教授新颖、生动、深刻而颇富启发意义的讲座在听众中引起了极为热烈的反响。我院师生非常珍惜这个交流的机会,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Vos教授提问并得到了他积极的回应,一时间整个报告厅充满了热烈的讨论与欢笑之声,形同思想之殿堂。会后,Arvin Vos教授还同部分师生做了亲切的交谈,双方就中美两国哲学界研究现状、热点问题以及其他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在交谈中,他对我院哲学专业学生的学习哲学的热情、思维敏捷程度以及英语水平大加赞赏,认为他们令人印象非常深刻(very impressive)。哲学系主任龚天平教授及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与座谈。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