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建平:美国能源安全政策与东北亚能源安全合作

发布者:毛丹丹发布时间:2009-09-29

    (学生记者 曲艺)9月28日晚七点,文澜111教室座无虚席,场面十分火爆。我校国际问题研究所请来了在国际关系方面有资深研究的上海美国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博士倪建平先生前来举办讲座。哲学院政治系主任刘胜湘教授和部分教师也出席了这场讲座。

       本次讲座,倪所长从地区公共产品的视角来剖析美国能源安全政策与东北亚能源安全合作。他首先指出了东北亚能源问题的现状,即东北亚大国领导区域合作缺位以及地区公共产品供应缺乏等问题,从而引出地区公共产品的概念以及美国参与的动机问题。他分析了目前美国与东北亚国家的能源关系。从冷战结束以来到当今国际形势,倪所长宏观地阐释了大国能源关系。而实现两者关系由冲突到合作的转变是一个政策调整,建立互信和互惠的过程,这需要美国和东北亚国家的合作。通过跨国集体行动来避免各自的安全政策的负外部性,同时建立有效的地区能源危机预防机制和管理机制才能统筹发展,使各大国得到自己的能源安全利益。

       倪所长从地区公共产品的视角来剖析问题,有助于考察美国同东北亚能源安全关系,更有利于美国在能源安全合作中的角色定位,以点带面地深刻剖析问题,让听众更加容易理解。他简洁明了的语言,富有逻辑性的理论分析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受益匪浅。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